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大学生寻找身边的英雄长眠地:身处太平盛世,理应肩负新时代使命

发稿时间:2019-04-05 2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聂俊文 左橙)“每次祭奠时,看到这么多烈士的墓碑,深感悲伤。是他们用生命换来当今的美好生活,他们这种至死不渝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临近清明节,新乡学院学生陈果和同学来到烈士陵园,探寻革命烈士傅德明事迹,回校之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临近清明节,高校大学生走出校园,寻找身边的英雄长眠地。他们祭奠英烈、寻根溯源、聆听事迹、表达情感,用实际行动追溯身边的英雄,立志在新时代担当追梦,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新乡学院大学生在陵园祭奠先烈。受访者供图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在北京三一八烈士墓,柏木森森,大大小小的花圈被摆放在陵园的各个位置。一名青年游客正在纪念碑前收听智能讲解内容,记者了解到,他是来自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宋佰(化名),因差旅落脚北京,特地来到陵园进行祭奠。

  宋佰告诉记者,中学时候学过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而这里就是刘和珍墓所在地,那两句“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给予他沉重的记忆和深刻的感触。

  宋佰介绍说,这次来到北京,便决定来到这里。瞻仰完英烈后,宋佰表示,心情更加沉重,希望大家都能够缅怀先烈,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不忘初心。

  据陵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纪念1926年“三一八”惨案牺牲的47名烈士,1929年修建三一八烈士墓。

  相关资料显示,1926年3月18日,为反对《八国通牒》,群情激愤的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当他们来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时,荷枪实弹的府卫队向他们开了枪。47名游行群众惨死街头。这就是著名的“三一八”惨案。惨案发生后,北京知识界发出了怒吼,鲁迅连发7篇檄文,包括名篇《纪念刘和珍君》《淡淡的血痕中》等。

  “几多往事逝去,忧愁风雨已矣,革命烈士的事迹镌刻在陵园的石碑上,也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宋佰感叹说。

  图为高校大学生在三一八烈士墓前祭奠先烈。受访者供图

  “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段光辉的革命历程。”

  4月3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胡晶晶与同学一起前往舟山市舟山烈士陵园。

  刚步入陵园,映入眼帘的是革命烈士墓区,153个黑色整体花岗岩的墓碑,静卧在葱绿草坪和鲜花翠柏之中。153名在不同时期牺牲的英雄长眠于此。胡晶晶说,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段光辉的革命历程。

  在祭拜过程中,胡晶晶了解到杨静娟烈士的事迹。杨静娟在1939年舟山沦陷后便参加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活动,深入群众,积极组织妇女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为掩护战友撤离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坚守党的秘密,未吐一字,最终于1941年3月8日英勇牺牲,年仅l7岁,她被后人誉为“海岛刘胡兰”。

  在陵园中,胡晶晶还看到了林茂成烈士的墓地。林茂成14岁参加八路军,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身经80余战,曾先后荣膺华东特等战斗英雄、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等多项荣誉,于1949年8月19日在解放舟山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25岁。

  “很多烈士牺牲时的年纪与我们相仿,他们将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与人民,生命虽短暂,但光荣而伟大,不屈的民族精神永远长存。”胡晶晶说,当时的感受是震撼又无比敬佩。“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今时今日的繁荣昌盛,是由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热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在陵园中祭奠先烈。受访者供图

  “我们身处太平盛世,理应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

  同样的时间,江苏盐城工学院的4名同学,来到盐城市亭湖区福禄园慰烈园,追寻英烈的足迹。

  4月3日下午,盐城工学院学生顾仁凯、徐健聪、谢欣宇、雷欣悦4人,在陵园缅怀先烈。

  “刚到慰烈园,园内一片安宁,让一颗颗沉浮在尘世间的心找到了一份净土。”徐健聪表示,当时恰逢遇上小学生来祭扫先烈,他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通过小学生的宣誓,我看到了烈士永远不会被遗忘,永远活在一代代人的心中。”

  慰烈园由三面墙壁围成,在墙壁的后面,就是烈士长眠的地方。有的墓碑上是有名字的,写下烈士的生平经历;有的墓碑上没有名字,只写下部队番号和牺牲时间;有的墓碑上一片空白,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从哪儿来。

  在陵园中,徐建聪阅读了郭猛烈士的事迹。1943年1月17日,日军纠集300多人从龙冈外出扫荡。盐城县总队三个连和一区区队,在冈沟河边的黄刘一带,伏击由龙冈出发的敌人。战斗打响后,四团在郭猛同志的率领下,由护陇堤、老吴分两路向东边冈沟河直袭敌人。在北起马沟南至李庄、东到三九舍纵横十里地区内,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争。从上午10时一直到下午2时,歼灭了敌人师长徐少南部警卫营,俘虏敌军150多人,敌人全部溃退。就在我军乘胜追击时,于唐刘河、吕家垛、吴家舍三角地区遭到龙冈增援敌人的击扰,郭猛同志又指挥部队追击敌人。就在战斗刚要接近胜利时,他站在唐刘河西舍用望远镜观察敌情,头部不幸中流弹负伤,转移到三湾村中湾庄时光荣牺牲。

  徐建聪感慨说,也许自己不一定记得每一位烈士的事迹,甚至很多烈士都没有留下名字,但可以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为每一个英雄祭扫。“每当生活遇到挫折,多想想这些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我们身处先烈们打下的太平盛世,理应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