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寻找英雄】向悬崖要路!“愚公支书”王光国绝壁凿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4-03 17:37: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恩施4月3日电(记者 李慧慧)“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曾经,悬挂在绝壁上的古盐道,是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唯一的出山路。

湖北恩施店子坪村村民筑路现场。资料图

  在3年反复组织动员和交通部门勘测线路、支持物资的基础上,2005年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在洋芋河畔绝壁凿路,历时近10年,终将阻隔全村的天堑变成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如今,当中国青年网记者再来到店子坪村,一切已换了模样。蜿蜒而上的村路四通八达,土家风情的别墅依路而建,绿色的钢护栏随路延伸……

“路通了,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儿”

  2005年腊月初九,沉寂的绝壁上第一次回荡起了隆隆炮声。

  王光国带领村民一锄一锄、一钎一钎地砸向绝壁顽石。开山没有炸药,王光国就把妻子辛苦喂养的7头猪全部卖掉,换来的4000多块钱都买了炸药。或许在别人看来,这7头猪算不上什么,但对于王光国的家庭来说,这几乎是所有的积蓄。

  时隔多年,再次忆起当时的情景,村民刘太章眼眶红红的。“多亏了国娃子啊,我55岁开始修路,终于等到了路修通的那一天,我高兴呀!”

店子坪村公路修建完成。资料图

  曾经,刘太章一家还挤住在狭窄拥挤的木板瓦房里,每逢下雨,都是“外面大下,屋里小下。”2014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他们搬进了新房。“我现在住的是三层小楼,不仅吃饱了,还开上了农家乐。”

  如今,71岁的刘太章已是四世同堂。“我们这一代人牺牲10年、甚至是半辈子修通了这条路,我的两个孙儿沿着这条路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城市,值了!”

“路通了,我成了一名讲解员”

  2007年3月18日,王光国来到卡门修路工地,40多位村民正在砌驳岸。王光国招呼村民们休息一会,坐下喝口水。当最后一位村民刚刚离开驳岸时,突然间一声巨响,千余方石砌驳岸瞬间滑向深谷。巨大的打击让村里的很多人都沉默了,可是王光国并不甘心。王光国告诉大家:“路,修一寸就多一寸;不修,始终就没有路……只要工地上有一个人上工,我就陪你上工!”半年后,王光国就带着大家又上了工地。

  后来,在建始县交通部门的支持下,投资159万元的愚公大桥建成,这座大桥横跨70米长的峡谷,打通了店子坪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2.5公里出山路,终将天堑变通途。2014年店子坪村至高坪镇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打通,路面也做了硬化,店子坪的路终于通了!

王光国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修路。资料图

  “当时那件事对我们的打击很大,这条驳岸,是村民们自带干粮、用石头一块一块砌起来的啊!”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这一幕却恍惚出现在店子坪村民张九国的眼前。现在,路通了,曾经的苦难都成为了过去。

  2016年6月,湖北省委、恩施州委分别作出向王光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把店子坪建设成“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当代红色旅游基地”“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省内外多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参观者络绎不绝。参观的人多了,张九国开始做起了讲解员。

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资料图

  “十几年前,村民就医、赶集、外出只能沿着悬崖峭壁上的古盐道,肩挑背扛,‘打杵子、背篓子,卖猪还得抬轿子’,而我父亲就是从这条路上摔下去的。小时候家里穷,加上道路不便,我只上到小学三年级。现在通过学习,我也成为了店子坪村的讲解员,把店子坪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张九国说,店子坪能有今天,他做梦都没有想到。

“路通了,守在家门口也能致富”

  路通了,接下来怎样带领村民致富呢?这又成了王光国的另一桩心头事。充分考虑了店子坪村的地理条件,王光国又开始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烤烟、魔芋等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自从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建立起来之后,前来观摩、学习的人络绎不绝,30多户农家乐火了!

  “我之前在深圳电子厂打工,现在路通了,我就又回到了店子坪,开起了农家乐。”初中毕业后,王建华背上行囊,沿着那条古盐道足足走了三四个小时才走到镇上,然后再坐二十多个小时的汽车才到了深圳。“当时我们村太闭塞了,娶个媳妇都是难事。现在好了,路一通,在家门口就能致富了。”现在王建华一家仅靠农家乐,年收入就在10万元左右。

店子坪村因路而生的产业。资料图

  路通了,客来了。村子的变化,让100多名曾背井离乡、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来了,办起土特产商店,开起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俏销山外。外地游客吃住在民宿、考察看民宿,让当地群众富了脑瓜子、鼓了钱袋子。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8年的8800元,店子坪村于2016年脱贫出列。

  为进一步补齐店子坪村基础建设短板,2018年建始县农村公路管理部门投资82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8公里,投资168万元治理边坡,投资128万元开展农村公路美化工程,目前都已完工。畅通的通村公路,把店子坪村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愚公支书”王光国也先后被评为“感动湖北2011年度人物”“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村官、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

  雨过天晴,踏着春天的脚步,一个个因路而变、因路而活、因路而美、因路而富的真实故事在荆楚大地不断上演。“向悬崖要路”“和贫穷决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早已融入店子坪人的骨子里。路通了,而王光国带领店子坪脱贫致富的故事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