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做雷锋式的好少年 延安市红军小学“雷锋班”授牌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9-03-27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6日,延安市红军小学“雷锋班”授牌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延安3月27日电(记者 李川)“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在这阳光灿烂的春天,高举鲜红的旗帜,立下伟大的革命志愿……”每年3月,这首纪念雷锋的歌曲都会唱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唱进每一位国人的心中。

  3月26日,歌曲《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嘹亮地唱响在陕西省延安市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的校园里。

  少先队员礼赞雷锋精神“让我们做雷锋式的好少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深入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号召红军小学学生学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一行在此举行延安市红军小学“雷锋班”授牌仪式,杨家岭红军小学、桥儿沟深桥红军小学、南泥湾红军小学、枣园红军小学等延安市12所红军小学的师生代表接受“雷锋班”班牌,誓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

  红军小学学生现场写作书法展示雷锋精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为代表的雷锋精神传遍祖国大地,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国人。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曾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延安12所红军小学授“雷锋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今天,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在全国红军小学范围内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并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雷锋班”授牌仪式,是践行、传承雷锋精神的最好体现。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理事、江苏十月中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谊等嘉宾为“雷锋式的好少年”颁发助学奖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延安,是一方承载辉煌的红色圣地,也是一片孕育希望的黄色热土,在这里,延安精神发源,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近年来,延安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命名23所红军小学,成为全国拥有红军小学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严汉平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严汉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在青少年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让革命圣地青少年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雷锋好榜样,让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内心、融入血脉。”严汉平表示。

  红色旗帜高扬飞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曾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代代相传,便是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雷锋班”的初衷。

  对此,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永远值得弘扬,我们在全国红军小学命名雷锋班,就是希望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感受到雷锋在身边,以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在生活中、学习上时时学雷锋,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红小娃的心中生根发芽,在他们的成长中绽放芳华。”

  3月26日,延安市红军小学“雷锋班”授牌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