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人大代表王艳凤:我从人民中来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发稿时间:2019-03-08 12:21:00 作者:暴英霞 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记者 郭文慧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暴英霞 实习记者 刘逸鹏)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是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但村里人很少称她为“书记”,当地老人称她为“闺女”,同龄人称她“姐妹”,贫困群众称她“主心骨”,致富农民称她“带头人”。而她总说:“我当这个村书记,每家的事儿都是我王艳凤个人的事儿!”

  3月5日晚,王艳凤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吉林发布共同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讲述自己扎根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履职故事。

  王艳凤(右)做客“两会大家谈”。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记者 郭文慧摄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一人也不落下

  东北三省有360万的农村贫困人口,一些地区贫困的发生率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两年王艳凤一直致力于脱贫攻坚。2018年王艳凤参加全国两会的时候,永生村里的贫困人口还剩下4户9人,而今年实现了彻底“清零”。

  “我们过去这一年的脱贫工作重点就是如何摘掉这4户9人的贫困帽子。他们都属于老弱病残群体,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费了很大的周折。”王艳凤针对这9人的特殊情况,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我们按照国家验收的标准,进行了精准施策,有的做了危房改造,有的做了大病救助,还有的采用了兜底保障。先解决他们自身的问题,再带领他们走致富之路。”王艳凤说。

  不仅如此,王艳凤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走出了“因地制宜”的道路,在医疗、教育、养老、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在医疗、养老方面,第一,保证全村的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二,针对永生村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开展了一些保障养老方面的工作,在村里建了一个周转房,给无房可住的五保户解决了住房问题。还建了‘幸福大院’,解决村内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

  创收致富道路上 敢探索 有产业 引人才

  去年年底,永生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过去一年,公司发展很顺畅,在脱贫攻坚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副产品通过公司运营的方式进行销售,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从产业扶贫上受益,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收入。”王艳凤带领村民成立的永生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利润已经达到了10%。“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户收入有所增加,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始终是我们的初心。”

  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关键,如何能把专业技术人才引到农村,让他们留在农村,始终是王艳凤在思考的问题。“吉林省政府去年起发布了18条人才新政,力图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我也专门去过吉林农业大学,就涉农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如何发展、如何留下来、如何干得好做了相应调研。”王艳凤认为,要从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创造创业机会和成长发展空间,把人才吸引到农村来,并能够让他们安心在农村做贡献。

  王艳凤也将自己的思考实践在永生村的发展之路上,通过与吉林省阿凡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开农产品网络销售之路,吸引更多本土年轻人返乡创业。“与之前相比,如今永生村人才流失问题已经大有好转。因为村里面发展了自己的产业,吸引了一些青年回到家乡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在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家乡做一些贡献。”王艳凤说。

  带着热情想着百姓 走出更好致富路

  “这些年,我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了家乡的变化,看到了百姓增收致富,从原来的贫困村到现在全部脱贫。”王艳凤谈到这些年在岗位上最大的收获时,依旧绕不开百姓。

  今年全国两会,王艳凤带着饱满的热情,想着村民的意愿和诉求,带来了关于“黑土地保护和治理”“对农业龙头企业融资上市进行政策性保护”,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等与百姓切实相关的建议。

  她认为,一定要转变思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走出更好的致富道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