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扎根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艺界、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

发稿时间:2019-03-05 17:23:00 作者:李川 卢冠琼 宋继祥 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川 卢冠琼 宋继祥 刘喆 实习记者 郭文慧 杨慧)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清风徐来。这是一个万物复苏,处处洋溢着生机的美好时节,这同样是一个蒸蒸日上、万象更新的美好新时代。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在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等全国政协委员的心田,予人以信心,给人以方向。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从今天火热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从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和变化之中,来寻找创作主题,正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心声。

  “伟大的时代,需要有伟大的作品,需要有史诗般的主题。”范迪安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巨变,史无前例。

  对此,范迪安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励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把握今天时代脉搏,真正投身到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热潮之中,与人民群众形成更加真切、真情感的交融,从而创造出对这个时代而言更好的作品,为这个时代留下最重要的记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艺术为人民服务 传承是发展的基础》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在联组会上发言的主题。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先有‘人民’两个字,多年来,我们剧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冯远征表示。

  一直以来,人艺的《茶馆》等话剧非常火爆,但在冯远征看来,这是因为他们这批演员正处在一个成熟阶段,一个黄金期。

  “当我们一个个到了退休的年龄,因为身体等原因,不能够再继续演下去的时候,新的‘人艺人’能不能够接手,这一点特别重要。”冯远征谈到。

  讴歌新时代,培根铸魂,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培育新人、培养人才,同样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冯远征认为,“文艺创作需要一代一代文艺工作者不断地更替,不断地去补充新鲜血液,所以我们在发展、在攀登创作高峰的同时,也应该有危机意识,去考虑怎么样培养年轻人,怎么样让他们去走正道。”

  在冯远征看来,大多数年轻人追求艺术是很干净、很单纯、很有信仰的,但是如何让他们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后,继续保持那份单纯,继续去坚持自己的信仰和理想,是最重要的事情,这就需要老师去引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想人民之所想,需人民之所需,学术课题要从人民群众关注的、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去找,要把学问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去,做到能够解释人民群众的生活,能够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学术贡献的方向上去。”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深有感触。

  “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也好,社会研究工作也好,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术导向亦是如此。”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邓纯东表示,科学一定要立德,立德是做学问的前提和基础。

  “所谓立德,就是要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一定要把个人的事业和学术研究,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之路,做出更大贡献。”邓纯东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明德”,同样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印象深刻。

  “明德是最高境界,作为一名从事艺术教育、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而言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刘月宁表示,在新时代,心有目标,行有指引,更重要的就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文艺创作工作。

  “能够生活、奋斗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走在文艺创作前沿,于我而言是非常幸运的。”刘月宁感慨道。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室一级导演陈力。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作为一名幕后导演,到台前去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室一级导演陈力坦言心情特别紧张和激动。

  陈力长期坚持拍摄红色题材影视剧,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都是她的作品。

  “总书记特别讲到《海棠依旧》,因为他看过这部电视剧,特地讲到他儿时去西花厅拿铅笔的趣事,然后还谈到《血战湘江》,这场我党我军史上最为惨烈的战役,讲到闽西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的牺牲,并对我们未来要拍的‘时代楷模王继才’有很多期望。”陈力说,能够有机会来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创作的经历和感受,不仅感觉非常荣幸和激动,更是一种鼓舞,坚持为人民创作,就是她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