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接收!2019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释放四大“硬核”信号

发稿时间:2019-03-04 00:11:00 作者:李华锡 梅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4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梅寒)5G手机下半年上市、发射火星探测器、成立文物医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3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今年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9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所谈的内容涉及科技、文化、教育、医疗,释放出四大“硬核”信号,振奋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海霞、张云勇、余留芬(从右至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科技信号:明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5G手机下半年上市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说起科技,不得不提到探月工程。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率先步入,成为首位回答记者提问的委员。 

  关于备受关注的“玉兔二号”,吴伟仁说,“目前状态良好,玉兔号正向着陆点的西北方向前进,我们会保证它的安全。我们目前已经取得了许多数据,这些科学数据我们最近准备向全国、全世界开放。” 

  吴伟仁表示,中国的探月工程进行得很好,有自己的特点,起步晚但起点高,科学产出和技术产出较多,发射成功率高。同时他还发出科技信号: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中国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在月球采样后返回的国家,“明年,我们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5G时代即将来临,5G科技融入生活将会是怎样的图景?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我国25个省市区正在进行5G网络试点。央视春晚和这次全国两会已经开始应用5G技术。“5G手机的另一个终端可以称为‘猫’,也叫路由器,可以连接所有智能终端。” 

  张云勇现场描绘将来的智能生活:早晨,5G路由器可以根据你翻身的次数等睡眠情况,感知你的睡眠质量,用悦耳的音乐把你叫醒;然后,自动咖啡机可以为你送上一杯浓淡相宜的咖啡;吃完早餐后,5G路由器可以为你自动预约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并选择一条通畅的道路;到达办公室后,可以利用5G网络召开远程终端视频会议…… 

  “可以说,5G非常智能,它将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张云勇现场对何时可以使用上5G手机给出了明确回答:“今年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应用要等到明年全国两会时。届时,大家就可以享受到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助力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在委员通道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文化信号:故宫将与高校合作筹建文物医学院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很火爆,一票难求。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继续释放文化信号。 

  宋纪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将持续至47日,活动展出了将近1000多件藏品,许多藏品是第一次提出库房。故宫文物医院于2016年年底挂牌,是全世界第一所文物医院,值得中国人骄傲。“故宫文物医院有161个文物医生,每一件走进文物医院的文物,医生要用现代的分析仪器设备进行科学分析检测,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 

  “故宫有186万件套文物,需要几代文物医生修复完成,同时在全中国有更多的文物处在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或文物医生。”宋纪蓉说。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将和一些高校合作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为我们培养更多实用型的、符合文物保护修复需要的人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文物医生。”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委员通道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教育信号:西湖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与文化同行的教育也在委员通道上多次被提及。过去一年,西湖大学的筹建和发展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释放出教育信号,他说,过去一年正努力建设的西湖大学,是一所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学,目标是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施一公说,西湖大学诞生发展是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土壤之上,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产物。过去二三十年,国家高等教育迅速普及,西湖大学收到的数千份申请,所聘请的教师80%都是国家培养输送出去的优秀学子。 

  “正是祖国的大发展,正是高等教育的飞跃,才使我们有了这样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才使我们可以胸有成竹地去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大学。”施一公说。 

  医疗信号:部署近视眼防控国家战略,传染病防控引领全球 

  近年来,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经济的增长,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医疗健康问题。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谈到加强视力保护的话题时表示,目前我国近视眼发病呈现出“小、深、高”的特点,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度数深的比例在增加,犯病率居高不下。“近视眼已成为影响千家万户的问题。” 

  “近视眼防控必须是国家战略,需要全民行动。”王宁利现场释放了医疗健康信号,他表示,我国已经部署了近视眼防控的国家战略,特点是“一增一减”。“减”是减少学生的负担,但更准确的应该是减少学生的用眼负担。“增”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要保障青少年每天有1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作为眼科专家,王宁利表示,国家已经出台近视眼防控指南,大家应该遵循国家已经认定的技术。“近视眼防控必须是综合治理,目前没有一项单一技术可以达到防控目标,需要多项技术、多个部门共同发力。” 

  除了近视眼防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委员通道上也释放信号,她表示,“在传染病防控能力上,中国引领了全球。” 

  陈冯富珍说,在全球化时代,传染病的传播很快。她在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时候,曾呼吁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应当建立传染病防控系统。她举例说,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是世卫组织批准的首批医疗队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已是世界一流。” 

  陈冯富珍表示,中国在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展现了大国担当。她曾代表世卫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卫生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