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数百位非遗传承人助力最美年礼 亿万网友共叙中国人的中国年

发稿时间:2019-02-21 11:18: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20日电(记者 宋莉)“大年初一中大奖,一年都‘中奖’,这寓意太好啦!”215日,95后女孩@K今天也要努力呀lin  激动得喜出望外,引来众网友实名羡慕并称她为“最美年礼收割机”。 

  到底是什么样的年礼,让这位95后女孩成为春节假期网友最羡慕的幸运儿? 

99份大礼_副本

  25日大年初一,在“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和公益抽奖活动中,网友@K今天也要努力呀lin 成为99件文化大礼的幸运获得者。微博截图 

  真丝扎染围巾、软木画、纯手工刺绣颈椎枕、木板年画、北宋官瓷·兽耳花口瓶、彩塑京剧脸谱、油纸伞、凤鱼耳杯……99份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提供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最美年礼,在“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和大型公益抽奖活动中被网友@K今天也要努力呀lin 收入囊中。此外,另有100位网友幸运地分获由全国百余位非遗传承者提供的100份“最美年礼”。 

微信图片_20190217164236_副本

  网友@K今天也要努力呀lin 收到99份文化大礼包后,216日在微博上以长图的形式晒出“最美年礼”。微博截图 

  传承:非遗传承人助力最美年礼 为非遗赋能

  据了解,参与“最美年礼”公益传播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有刚刚荣获2018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的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仙;有来自四川阿坝贫困地区马尔康格桑娜传统手工编织合作社的社长格桑娜姆……他们中最年长的是年近八旬的北京传统绣花鞋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冠琴老师,最年轻的是浙江东阳木梳传承人陈浩归,他还是一名在校读大学四年级的学生。 

  全国数百位全国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国年,为热爱中华文化的网友们送上特殊的中国礼,以期共同传承非遗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凤翔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所言,“历经六百多年传承,六十载风雨艰辛与耕耘,让年画再放光芒!春节,中国百姓之最爱!”国家级非遗绛州剔犀技艺传承人何鹏飞表示,“传统工艺是当代的,也是未来的!”国家级非遗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云南省代表性传承人田静告诉记者,“传承人,是荣誉,更是使命。需要坚定信念的支持,毕生心血的倾注,才能够薪火相传把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 

  传播:明星大咖畅聊家乡的年味儿 共享中国年中国味

非遗年礼_副本_副本_副本

@霍尊 @李晨 @聂远 发布微博与网友一起畅聊家乡的年味儿。微博截图

  在“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和大型公益抽奖活动期间,@霍尊 @李晨 @聂远等明星大咖以录制短视频和发布图片微博的形式与网友一起畅聊家乡的年味儿和最难忘的春节记忆。近七千万网友在#最美年礼#话题征集页踊跃留言,或分享最美的家乡年味儿,或对比春节记忆的变化,或和文化使者一起为非遗赋能,或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声。 

1111

网友留言分享家乡的年味儿。微博截图

  网友@一个不走心的小小hao 称,“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爷爷总领着我们扯小彩灯,挂在院子中和我年龄一般大的桃树上,夜里打开别提多好看了,然后贴对联,挂灯笼,再帮着奶奶剁馅包水饺,我们姐弟三个总是弄的一身面粉,年味十足啊!”网友@pilgrime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爸妈做的菜不断地换新,但是每年的硬菜还是没有变,熟悉的味道,过年的味道,亲情的味道。”网友@初三百 表示,“赏花灯,游九曲,游社社,看大戏,听老一辈人顺口编的短谣,再顺手敲个锣儿打个鼓…弥足珍贵的记忆与民间文化,希望未来也可以能看到,如有机会愿意学一学。” 

  献礼:亿万网友接力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年礼_副本_副本

  春节期间,#最美年礼# #我为非遗赋能# #遇见美好# 等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微博话题备受关注,阅读量已突破50亿。微博截图

  据悉,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由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中国青年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社群@非遗星球GreatSeed 以及@微博非遗 联合发起的“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与大型抽奖公益活动自腊八节113日正式启动截至元宵节219日结束,阅读总量近6800万。 

非遗年礼_副本

由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提供的部分“最美年礼”。微博截图

  幸运网友@穹庐下人似月 收到女红非遗传承人高艳青制作的《威风虎》后惊叹“实物超乖超萌,虎虎生威,看到的一瞬间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网友@好好作息否 收到抽奖所得的年礼后,表达喜悦的同时也表示,“虽然只是很简单的字绣,但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的太美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传统文化衍生产品。永远对传统文化满怀热情,也希望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网友@小高同学呐 由衷感慨:“希望新的一年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和传播。”

  情感因为延续而愈加浓厚,文化因为传承而意蕴深远。一家,一国,一民族,一盏,一瓷,一文化。中国人的中国年,一同参与传递祖国各地浓郁的地域文化印记,传承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亿万网友一起,为祖国建国7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最美年礼!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