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大学生别样方式过春节 争做青春路上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9-02-08 07:48:00 作者:李华锡 董梦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董梦婷) 岁月更迭,辞旧迎新。2019年春节如期而至,大学生过年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他们过年并不只是走亲访友,有人选择留校坚守,有人选择兼职赚钱,有人选择志愿服务春运……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追梦路上奔跑,他们是青春路上的追梦人。

  图为六盘水师范学院宋宇(左二)在护校巡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廷辉 提供

  留校护校: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要奉献青春力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的主题是“家”“团圆”等,而对于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宋宇来说,春节的主题也许只有“家”。

  今年春节假期,在空荡荡的校园里,宋宇给自己找了两份兼职。一是在图书馆里做管理员,干体力活,每天忙着搬书、录书、退书、发书等;二是参加护校队,负责巡逻校园,防止安全隐患。

  宋宇说,护校巡逻是值班24小时在岗,到各个护卫点进行巡视检查。“值夜班的时候比较辛苦,尤其是下半夜,从23点开始,每一个半小时巡逻一次,夜风吹得很冷。”

  宋宇的家乡是离学校100公里外的毕节市纳雍县,坐车需要两个小时,来回路费大概200元。为了给自己挣开学的生活费和省下这笔车费,宋宇选择在寒假留校。

  “母亲一个人劳作太辛苦了,我希望母亲不用担心我生活费,自己努力赚钱。”宋宇告诉记者,“和母亲的辛苦相比,我这点累算不了什么。”

  春节不能回家,和母亲唯一的联系方式只有手机,通过视频看到母亲的笑脸。宋宇每周会和母亲视频通话三到四次,每次半小时左右。“我也想回家。陪在母亲身边,听她唠嗑,和她一起看电视。”

  虽然不能回家陪伴母亲,但在学校里有一群给了他另外一个“家”的朋友。“护校队里40多个人,大家都感情都很好,一起巡逻,一起聊天,一起在值班室的厨房做吃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宋宇笑着说。

  护校队的老师在宋宇心里也是家人般的存在,“老师自己掏钱给我们买了400多斤洋芋,让我们烤着吃。”今年的年夜饭,宋宇也是和这群特殊的家人一起度过。

  “今年春节,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体会了一把在外漂泊、想成大业的心情。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也希望能够贡献我自己的青春力量。”宋宇说。

图为赣南师范大学曾琪在商店内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兴燕 摄

  兼职赚钱:帮父母减轻生活重担,虽然累但值得

  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的一家商店里,赣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曾琪正忙碌着。“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需要购物篮吗?”她面带着微笑,温和礼貌地询问着顾客。这是她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兼职,从1月14日开始,早上9点上班,每天工作8个小时。

  在店里,曾琪有时是一名导购,有时是一名收银员。她解释说:“大家轮流着收银,手速要快,因为排队的人很多,还不能出错,错了得自己补上去。”

  在商店里,曾琪下午时搬货、拆货和补货,晚上才回归“导购”的正常身份,“一天下来,有时候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作为一名打工者,曾琪也在不断磨炼着自己的心志。“经常会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客人。”曾琪回忆说,“有一次一个客人叫我全程帮忙拎着篮子跟随她购物,在买一个杯子时,态度十分恶劣地说如果杯子碎了你就完了。”

  遇上这类客人时,曾琪在心里常常告诫自己:微笑面对,做好本职。她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能够保持耐心。

  曾琪打算做满一个月,春节无休,工资三倍,她大概能收入3500元,这笔钱在她心中已经有了大致的规划。“第一是买点自己想买的东西,比如新年的新衣服,第二就是在剩余的假期能够和家人出去旅游一次,第三是留作自己的生活费。”

  春节期间出来兼职,曾琪的父母也赞同。父母认为,女孩子应当自食其力,然而遗憾也无可避免,曾琪和父母陪伴的时间少了很多,也不能回老家看望外公外婆。“我和外公外婆感情很深,他们给我打了很多电话希望我回家过年。我现在只有遥祝他们身体安好,新年快乐。”

  今年的春节对曾琪来说,感受了赚钱的辛苦,也帮父母分担了生活的重担,“虽然累,但是值得。”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蔺逸航(右)在做志愿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祖斌 摄

  服务春运:能够为春运奉献力量感到高兴

  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吃饭的时间只有五分钟,每天为上万名旅客检票……这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蔺逸航作为一名春运志愿服务者的工作日常。

  从12月底开始报名,经过一系列面试、体测、筛选、培训,蔺逸航成为了一名春运志愿者。“这是我大一时就想做的事,想锻炼自己,在来来往往的人中,我想我能够见识到更多的东西。”

  怀着期待,蔺逸航1月14日到达了汉口火车站——他志愿服务的地方。刚开始,是火车站里的工作人员一步步教他该怎么检票、审查以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边学习边上岗,我叫他们师傅。”

  真正到自己上手的时候,他形容自己是“苦行修炼”。春运高峰期,蔺逸航负责的汉东站口增加了40多趟车次,这也意味着他几乎没有可以休息的时间。“从早上8点开始,连续12个小时工作,吃饭都要跑着去吃,大口大口地塞东西。”蔺逸航说道。

  站久了难受,蔺逸航也不敢放松。“到了车站,你就会看见一片黑压压的,全是人,手上的速度自然需要加快。”蔺逸航说。巨大的人潮给他带来很大压力,这也是他第一次面对如此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在与无数行人匆匆擦过的瞬间,一句轻轻的“谢谢”就能给他带来心灵的慰藉。

  在车站,他看到了很多分别。“遇见情侣就特别羡慕,遇见送亲人朋友的就想家。”蔺逸航说,他印象里最深刻的一幕是一位父亲在送别自己的妻子儿女时,一直等到了列车消失下一趟列车来临。

  蔺逸航说:“我突然有点理解我妈妈了,以前我总是嫌她啰嗦,但上大学后我陪伴她的机会少了很多,现在我想多陪陪父母。”在仅有的三天假期,他将坐上从武汉到河南的火车,回家吃一顿团圆饭。

  “今年能够有幸作为一名春运志愿者,自己从之前一个春节期间在家里被照顾的对象,变成一个为大家服务的工作人员,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看到春运期间归乡人的百态,为自己能够为春运的安全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高兴。”蔺逸航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