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服务春运十余年 80后列车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9-02-07 14:20: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徽2月7日电 (记者 宋莉)“各位旅客,列车到达任丘车站,下车的旅客请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按先后顺序下车。旅客下车时请您注意安全。旅客们,任丘车站已经到了。”伴随着K1109次列车广播员陆军的报站,列车顺利抵达本次旅程的第一站河北任丘火车站。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肥客运段芜京车队第五组的铁路工作者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忙碌上下车服务。

  广播员陆军正在播音室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列车广播员:看到乘客通过自己的职业安全回家很有成就感

  一间摆放着一台桌椅和两台播音设备的窄小的乘务员工作间是陆军工作了11年的地方。从北京西开往黄山的K1109次列车途经17个站台,春运期间的每一次报站,对这位经验丰富的列车广播员来说仍会“紧张”,“总是害怕有乘客因为没有听到报站而错过站。所以每次到站,我都会加大音量重复提醒,尽量让乘客正确到站。”陆军说到。

  在列车广播员岗位工作了11年,这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一份较为“枯燥”的工作,但对陆军来说却很有成就感。“作为‘双乘家庭’虽然过年过节少了和家人团聚的温馨,但是能够看到广大旅客通过自己的职业安全回家,对我来说,这就是很大的肯定!”陆军告诉记者。

  正在整理医药箱的陆军。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除了报站和为旅客科普出行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外,作为列车广播员的陆军,同时也是一名随车医护人员。参加过单位组织的红十字会紧急救护培训,让陆军在面对旅客出现的各种紧急突发病况时,能够多一份从容。说起她精心准备的医药箱,陆军也是滔滔不绝,“这次内服常备药带了14种。在春运期间,乘客出现烫伤和挤伤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提醒春运出行的旅客,尤其是带小孩的旅客,一定要预想好,路上可能出现的腹泻、发烧等情况,自己提前备好儿童常备药……”

  卧铺列车员:因为体验过,所以更懂得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伴着广播里的报站,负责卧铺席位的列车员姜珊也已经开始忙碌着。从乘客上车后换票牌,再到每个铺位的乘客下车前,提前30分钟将票牌换成车票,并提醒乘客做好下车准备。一工作起来,姜珊很少有能休息的时候。

  将卧铺席位的乘客车票全部换为票牌后,姜珊开始进行车厢整理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今年已经是姜珊服务的第15个春运了。说起和家人的春节,姜珊笑着说:“一起过年的次数,那可真是屈指可数,三四次吧。”姜珊家里是祖孙三代的“铁路人”。“在我很小的时候,最盼望的就是冬天,因为那时,爸妈的‘铁建’工作会告一段落,开始‘冬休’,那时候的自己是最开心的。”如今自己的孩子也要面临无法和父母团聚的情况,姜珊说,通过耐心给孩子讲妈妈这份工作的特殊,孩子长大后也多了一份理解。

  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里,姜珊便看到了“铁路人”对工作岗位的坚守和对家人难以团聚的不舍。如今,她和爱人,一个是列车员,一个特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俩很难能休息到一起。所以她说,这让她更懂得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当记者问起姜珊对爱人的期盼时,她语重心长地说,“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爱人和所有中国人民警察都能够平安。”

  服务台列车员:调节乘客情绪,做好列车服务是对个人能力的一种考验

  从一名军人到成为一名列车员,今年已经是阮俊俊工作的第13个春运了。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中国青年网记者在采访列车员阮俊俊的过程中,时不时地会有旅客前来申请办理补票业务,阮俊俊都会及时回应,耐心解答。

  一名旅客来到服务台申请补票,阮俊俊开始给乘客办理。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面对旅客的不理解、质疑和“刁难”时,阮俊俊称:如何做好服务,调节协调好乘客情绪,是对列车员服务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考验。说起春节和家人的团聚,他告诉记者,“以前当兵的时候也是春节不能回家,现在多少都有点适应了,在列车上度过春节,也是一种难忘的回忆。”

  餐车服务员:每一份饭菜都是我们尽心尽力去做的

  一到饭点,最忙碌的要数9号餐车的服务人员了,他们不仅要提前备好盒饭,还要接待来餐车就餐的旅客。

  餐车长崔莉正在对着配料单和厨师沟通。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从学校毕业后一上班就是跑春运,如今已有17个年头了,负责餐车服务也有10个年头了。”说起火车餐,崔莉告诉记者,在没有成为列车员的时候,她和广大网友一样也会抱怨火车餐。从事了这份工作后,为广大旅客做出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火车餐是她的奋斗目标。“每一份饭菜都是我们尽心尽力去做的!”崔莉告诉记者。

  记者几次路过餐车,崔莉都在忙碌着。此时,崔莉正在和厨师一起配菜装盒饭。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因为是“双乘”家庭,春运期间,崔莉和爱人都无法照顾孩子,孩子只能让父母帮着带。一说起今年春节,崔莉很是开心,“特别幸运的是,今年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年。”

  列车长:做好服务质量服务水准以及各方面综合性服务的提升

  “K1109次列车始发共有1886名旅客,‘超载’了近87%,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压力相当大。”据列车长费昊介绍,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全局安排,统筹布局,协调指挥。

  说起新时代的铁路工作,列车长费昊告诉记者,“旅客现在的第一个需求是服务,第二个是速度。目前,中国高铁已经成为祖国的一张名片扬名海外,而普快列车时速已达160公里/小时。那么,接下来的就是做好服务质量服务水准以及各方面综合性服务的提升。”

  在谈及服务春运的所有铁路工作者时,费昊称,其实大家所能看到的列车员的工作只是“铁路人”这本书的一页纸,还有很多繁杂工作和大家不熟知的岗位也在默默进行着。“这个春运,希望旅客在完美的服务中安全抵达,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旅途的温暖吧。”费昊说。

  列车长费昊正在硬座车厢进行巡视。阮俊俊 摄

  近距离地接触一线铁路工作者,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工作状态,记者深感钦佩。在春节这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因为他们的坚守,让这份欢乐和团聚变得更加平安便捷。至此,向所有铁路工作者致敬。也向所有春节假期仍坚守岗位的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