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警察村官的法制扶贫路:让村民拥有安全感

发稿时间:2019-01-28 2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1月28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 张雷)“郝书记,你要去哪儿哇?”“郝书记,这么冷你等一下再去嘛”“小郝,你到我屋坐坐,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你。”在平坦宽阔的乡间道路上,这位百姓口中的郝书记穿着一双旧球鞋犹如风一般的一路向前赶路,村民们夹道相迎,纷纷搭着话,这才让这位郝书记放慢了脚步。

  郝益(左2)与村民拉家常。隆敏 摄

  郝书记名叫郝益,是四川雅安雨城区八步乡李家村的第一书记。3年前,还是一名民警的他,来到了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对口帮扶对象——李家村。凭着一双勤跑的腿,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一双狠揪“穷根”的眼睛和肯干的精神,郝益与李家村的村民打成一片,带领村内370户1146人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仅三年时间,他们便住上了小楼房,开起了小车,生活发生了跨越式的变化。

  村民们与记者分享关于他们新生活的点滴。隆敏 摄

  新春期间,记者一行前往了这座被绿水青山围绕的村落。车辆行驶过程中,只见一面面凸面镜安静的站立在道路的拐角处,向左望去,一排排用铝合金制作而成的防护栏格外抢眼。而不远处,由10余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手戴红袖标,在路边来回走动,在一旁行走的村民高淑莲急忙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或赶集,巡逻队便会帮助管理、疏导交通,劝解不文明交通行为。说着,她便指着矗立在道路一旁的小楼房说道:“你们看,那些都是摄像头,有问题就找它,不怕说不清咯,好有安全感哦!”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旁围着防护栏。隆敏 摄

  说话间,一位个子不高、极为精干的年轻面孔从远处向记者走来......

  “村里虽然已经摘下了‘贫困’的帽子,但我们要严防群众因灾、因事故致贫、返贫,”这位青年人便是警察书记郝益,他告诉记者,要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大力深化法制扶贫,精心打造平安村组。

  “我曾经在派出所、交警队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对‘平安’‘法制’两方面的工作一直都比较重视,”郝益介绍到。他们通过一遍遍地排查辖区内危险路段,申请资金把危险路段全部安装上防护栏,在急弯路段安装凸面镜,并在村级主干道设置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同时在村内5处地方安装摄像头,确保最大限度监控李家村重要路口。

  郝益与记者交流。隆敏 摄

  “平安”意识深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心间上,也让老百姓更加拥有安全感,而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郝益更是下大功夫,在日常中化解纠纷,以案说法,并定期组织学习。

  2016年,李家1组高启斌、高启华兄弟因为分割财产发生纠纷。郝益得知后,立即分别前往二人家中了解情况,原来兄弟二人因老家住房的堂屋分配使用问题产生了分歧,堂屋划定为一人一半,但是哥哥高启斌要拆掉自己的一半,这就会导致弟弟高启华的一半受损,甚至无法有效使用,二人因此发生了激烈争吵,甚至动手。郝益对二人明法律、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二人最终以资金补偿的方式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郝益的身后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隆敏 摄

  “只是解决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有全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来作为支撑,因此,我们还利用农民夜校、党小组生活会、村民小组会议、走村入户等渠道,大力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为村民提供相关法律咨询,不断提高村民法治意识。”郝益介绍,经过长期的努力,李家村村民的法制意识不断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实现了平安村组建设目标。

  语毕,郝益指着正在村委会门口打腰鼓的腰鼓队说:“我们谈平安法治村落建设,这不仅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更是老百姓内心安全感的呼声,有了平安,我们才能安安心心的打腰鼓,唱幸福歌。”

  村中的腰鼓队敲着迎接新年的鼓点。隆敏 摄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离开李家村时已是傍晚,落日的最后一束霞光从山的那一头撒在了腰鼓队成员的肩上,她们仰头高歌着,一路向前,一幅幸福美丽法制新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