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春节返乡铁骑故事:千里漫漫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1-25 19:04:00 作者:田昕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肇庆125日电(见习记者 田昕禾)“爸爸,一路平安!爸爸,我想你了,你快点回家吧……你快点回家吧爸爸……” 

  124日下午,广东务工结伴返乡的摩骑车队在“快手暖心驿站”里,看到远在广西家中许久未见的孩子的视频,听到孩子们一声声的期盼,平日里不善言谈的他们,几度哽咽。 

千里返乡的摩托车骑行车队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了,由于春运时段的车票非常紧张,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们选择了骑摩托车回家。骑行回家不仅可以解决车票短缺的问题,而且也能降低春运回家的成本。过去几年春运期间,有超过40万在广东务工的人骑摩托车返乡,摩骑大军是社会各界关怀和关注的焦点。这只摩托车车队,正是春运“大潮”中急切返乡人群的缩影。 

  今年春运前,快手短视频平台找到摩骑车队家中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为返乡的铁骑用户们准备了安全头盔和骑行防护装备,并将全程真实记录他们返乡路上无数的温暖瞬间。很多骑手表示,这几年公路建设的越来越好了,回家路也越来越好走了。用短视频记录回家故事,为千里回家的铁骑和等候父母回家的孩子们连接爱的纽带,让他们回家的路上充满温暖。 

  连续七年开摩托车回家 只为与家人团圆 

  廖先生的老家在广西省桂林市平乐县,目前在工地做建筑行业。他在外打工11年,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他最牵挂的是自己唯一的女儿。他说,读三年级的女儿由家里的老父亲照顾,孩子很乖但是学习成绩不理想,他担心自己身为爸爸不在身边,女儿的表达能力、理解力和逻辑能力都落后同龄人。 

  孩子们在安全头盔上,亲手为父母画出祝福。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田昕禾 摄 

  廖先生很想回家照顾女儿,亲自教孩子学习,但他每个月寄回家用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他并不擅长表达父爱,平常想孩子的时候,会跟孩子视频,每次跟孩子说的最多的话题是“好好读书”,每年回家都会带点礼物和文具给她,但是他不知道女儿每天经历什么样的成长,就像女儿不知道他做怎样工作一样,短暂的相聚无法弥补长期缺席陪伴的疏离,有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 

  今年,当廖先生有收到印有女儿绘画的头盔,看到孩子殷殷的期盼他回家的暖心叮嘱,他的眼眶湿润了。这让他发现孩子慢慢长大了,他希望尽量减小父亲不在身边对孩子的影响,让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他对车队同行的伙伴说,想早点回家陪着女儿,跟一大家子20多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牛仔裤流水线夫妇 相伴骑行回家 

  32岁的李玉振和妻子已经在广东工作十多年了。哥哥在东莞,他们的两个孩子和哥哥的两个孩子加父母和哥弟两夫妻,一家总共10口人,住在一栋两层的农村小楼里。李玉振夫妇现在龙江镇的一家小型牛仔裤工厂做工,夫妻二人负责牛仔裤加工条形褪色图案,面对面加工,丈夫负责牛仔裤的右裤腿,妻子左裤腿,两人形成的流水线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常年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过年是他们夫妻难得的轻松时刻。 

李玉振和妻子。 

  “我们很想念女儿,”他们说,“今年刚开始和家里视频通话,以前只是打电话。”今年八岁的大女儿也盼望着过年与父母团聚,这份感情变成了她手中的画,通过快手的帮助寄给了父母,让李玉振夫妇惊喜不已。李玉振拍着后背箱上的包裹说,里面都是给父母带的吃的和给小孩的新衣服,“来年首先希望家人健康,其次就是多挣一些钱,我们在外打工不就是想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嘛。以后经济好了,希望能把一家人接过来常团聚。”李玉振看着身边的妻子说道,目光坚定而温暖。 

  家人的翘首以盼 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卢永宏今年40岁了,2005年来到江门打工,主要在做装修的工作。现在在江门和妻子租房子住,房子他们租了十几年,房东觉得他们不容易,十几年也没有涨过价。卢永宏和妻子两人压力很大,除了平时的日常开销,剩下的钱都寄回家,用来支付孩子们的学费,维持家里人的生活开销。 

  骑手赶路回家的背影。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田昕禾摄 

  卢永宏有两个孩子。小女儿在老家读小学,性格很活泼开朗,经常参加县里面市里面的各种表演,这让卢永宏感觉很自豪。大儿子已经读初中了,性格比较害羞,他很希望大儿子可以和女儿一样外向开朗一点,他说:“孩子快乐的成长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的心愿。”今年,他收到快手送来家中儿女绘制的礼物和孩子们的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开车开慢一点,穿多一点衣服”,有家里亲人的等待盼望,和老乡们骑行中的欢声笑语,他说:“我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