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沉痛!送别“氢弹之父”于敏 八宝山送行队伍绵延

发稿时间:2019-01-22 13:05:00 作者:张瑞玲 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张瑞玲 李慧慧) 1月22日上午10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1月16日,于老在京去世,享年93岁。

  “于家为国铸重器,宁静致远宏谋动天地;敏思笃行创伟业,科学求实精神炳千秋”。上午,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门口,来自社会各界的悼念人士排起了长队,送行的队伍绵延数十米,送别于老。

  于敏,1926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今天津市宁河区),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他开始了长达28年隐姓埋名的氢弹理论探索任务,并取得了我国氢弹试验的成功,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在总结自己的一生时,他曾写下“忆昔峥嵘岁月稠,朋辈同心方案求,亲历新旧两时代,愿将一生献宏谋;身为一叶无轻重,众志成城镇贼酋,喜看中华振兴日,百家争鸣竞风流。”

  淡泊宁静,心怀家国,这是于老的一生。

  于老,一路走好!谢谢您,佑我中华!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于老生前的同事、好友及学生自发前来送别。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大礼堂外排起长队,共同送别于敏同志。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告别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摄

  大礼堂内,于老生前的学界同仁、亲友学生等敬献了花圈。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家属目送灵车远去。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