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年画重回春节】一张年画两项非遗,滩头年画,讲究!

发稿时间:2019-01-21 11:02:00 作者:郭凯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滩头镇桃林村手工抄纸技艺传习所。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中国青年网长沙1月21日电 (记者 郭凯薇) 距离长沙300余公里的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是“年画重回春节”西线采风团的第二站。飞机降落至长沙黄花机场,采风团稍事休息便马不停蹄地赶赴隆回县滩头镇,探访滩头木板年画的故事。窗外,糅合了雾气的夜色给人一种别样的美感,车灯冲破夜色射向远方,照亮着滩头木板年画的探寻之路。

  滩头木板年画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其题材广泛、色彩斑斓、地域风格显著而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滩头年画从造纸到成品所有工序都在滩头当地完成,形成一个完整的生产系列,这在各地的木板年画制作中并不多见。究其缘由,是因为滩头年画的用纸也极为讲究,每一张年画纸都是由当地的手工抄纸作坊制作的。而滩头手工抄纸也在2014年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一张薄薄的滩头年画,包含两项非遗文化,滩头年画讲究!

滩头镇桃林村手工抄纸技艺传习所内工人在进行抄纸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记者跟随采风团来到了滩头镇桃林村手工抄纸技艺传习所,看一看滩头手工抄纸有何神奇之处。据滩头手工抄纸的传承人李志军介绍,制作手工抄纸要经过砍倒嫩竹、破料、扎料下凼、踩料炒制,启纸、焙纸等22道工艺流程,其中最难的步骤就是抄纸。手持竹帘,在抄纸池一“泅”一“渎”,两次下水,再一转身,一“按”一“揭”,一气呵成的四个“抄纸”动作过后,一张泛着古黄色、散发竹子清香的手工抄纸便诞生了。看似简单的4个动作,里面学问也大着呢,手臂用多大的力气、朝什么方向摆动都大有讲究。而每一张滩头手工纸的制作都必须完整重复这套动作和那22道工序。据传习所工人介绍,在这个手工作坊里大概每天能只生产一千余张手工纸。

启纸。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滩头手工抄纸技术是我国历代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滩头手工纸业的繁荣,也带动了滩头木版年画发展。正是对每一张纸的制作工艺精益求精,才促进了滩头年画的越兴越盛。

滩头年画女传承人尹冬香和她创作的《猪福万代》年画。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离开手工抄纸传习所,采风团来到了滩头镇福美祥年画作坊。一进销售展厅,记者就被一幅《猪福万代》的生肖年画深深吸引。这幅生肖年画的创作人之一、福美祥年画作坊主人、滩头年画女传承人尹冬香告诉记者,大肥猪历来是人们心中的大宝贝,它不但寓意福禄才(财)喜,还寄予了人们“子孙万代、福禄绵长”的美好生活愿景;把大肥猪和蝙蝠、牡丹等吉祥物组合在一起,更加强化了吉祥的寓意。

滩头木板年画代表作品《老鼠娶亲》。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在展厅内,另一幅《老鼠娶亲》年画,也令记者驻足留目。记得鲁迅先生曾在散文集《朝花夕拾》(《狗·猫·鼠》)中对滩头年画《老鼠娶亲》描绘到:“我的床前就贴着两张花纸……‘老鼠娶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是红衫绿裤……”这幅《老鼠娶亲》从艺术审美层面来看,构图饱满,装饰别致,令人由衷赞美。从文化寓意方面来讲《老鼠娶亲》年画既寄托着民众析福纳吉的愿望和追求,也有着辟除鼠患的心理慰藉作用,具有祈福和禳灾的双重功能,而这也正是所有年画所具备共性特征。

  一张薄薄的滩头年画从纸张的制作到雕版再到印刷上色,每一道工序的精益求精无不是对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一张年画两项非遗,为滩头年画点赞!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