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您好,灵丘:志智双扶,我们不来虚的!

发稿时间:2018-12-30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国之方略和青年的奋斗故事相融,当地区发展和青年的获得感相交,透过这些青春中国的故事,你是否能触摸到时代发展的铿锵脉搏?从来没有哪一个百年,像这一个百年般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未来中国变化的方向、力量与速度,取决于中国青年每天作出的每个选择。一起轻轻道一声:您好,新时代!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今年是国家级贫困县——灵丘县脱贫摘帽之年,自1998年开始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以来,团中央共派出16批扶贫工作队、73名干部接力工作,为中国扶贫攻坚提供了生动的“灵丘样本”。

  请专家、教技术,扶贫必扶智

  要想算好脱贫账,必须用新技术改造老办法。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设不同类型的示范大棚。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清泥涧村看到,这里建设的小型拱棚,投资小、见效快,每年增加两个月的种植期,可增收近万元。

  在燕家湾村建成“温室大棚”,面积是普通大棚的两三倍,采用滴灌、升温和光照技术,大幅提升产量节约成本,每棚每年可增收2.5万元。

  工作队还帮助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将矮化密植、水肥一体、自动滴灌这些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引到县里,建成月亮湾千亩有机苹果观光示范园,一个项目能解决四五个村的劳动力就业。

  办研学、树观念,扶贫先扶志

  灵丘是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发生地。要想脱贫致富,一定要用好自身红色资源。工作队深挖当地红色资源,成功争取到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可是红色研学跟脱贫致富有啥关系?工作队有了新点子!

  将研学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工作队精心开发系列课程,主题内容包括“结识伙伴在灵丘” “红色精神有传承”“军旅生活真体验”“爱心扶贫乡村行”等。

  将研学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培训农村贫困学生做“小导师”,既勤工俭学又锻炼能力;学员到贫困老乡家中体验生活,贫困户通过接待直接增收。

  将研学与市场相结合。通过市场化手段,吸引研学旅行机构开通平型关路线;依托全国学校共青团资源,与各地中小学校合作,推荐灵丘为研学实践目的地。

  2018年暑期,组织11批外地学生研学团,受此带动,到基地参观学习的学生超过2万名,成为当地脱贫致富新的增长点。

  刘锦林是山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得主、团省委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他从一位普通农民变成拥有4500亩面积的种养合作社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他说:“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教我们用工业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去发展,给我们建立一套我们自己的发展思想。”

  今年八月份,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在当地举办了“灵丘县农业扶贫技术培训班”,邀请专业教授为合作社村民讲授中药材知识。刘锦林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些时刻,“这次培训让大家的种植积极性提高了不少,合作社的规模种植一下子变得更加专业化了!”

  灵丘县的脱贫摘帽只是中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民生领域着力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民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

  聚焦学业就业创业扶贫,深挖扶志扶智潜力。您好,灵丘!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