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成都青年】铁汉柔情:你在路上追赶日落,我在车场等待日出

发稿时间:2018-12-23 15:58:00 作者:宋潞 隆敏 张雷 罗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城市之下:成都地铁3号线的不眠夜》

城市之下。张雷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23日电(宋潞 记者 隆敏 实习生 张雷 罗澜)地铁,是城市的缩影,也是奋斗的缩影。伴随着干净明亮的主题列车载无数乘客来来往往,是一群青年在窄窄的驾驶室和幽深的隧道里默默保障地铁安全运行近三千个日夜......

接触网工在高空作业。张雷摄

  为电网“添砖加瓦”——接触网工汪平

  “导高4035(毫米),拉出12(毫米)”“走,走”“停,再往回走一点”......凌晨双桥路站的地铁隧道内,接触网西河检修二班正在检修接触网。接触网是架设在地铁沿线上空,为列车供电的装置,是列车前进的动能。

  检修二班的班长汪平腰上拴着安全绳,站在3米多高的梯车上,头顶是已接地的1500V的直流电网。当天的工作任务是接触网的日常检修,汪平要根据队友测量出的导高值和拉出值,对接触网的固定装置进行调整,保证定位点的接触网导线在正常位置。同时还要在油泥尘土厚重的接触网下,对接触网的每处定位点进行清扫检查。这样走走停停,一个晚上至少要检修2个锚段64个定位点。

  整个过程,站在上面的检修人员都要保持半蹲、弯腰、仰头的姿势,不一会就会腰酸腿麻脖子疼,所以大家会进行人员轮换,以保证检修工作的质量。从梯车上爬下来的汪平满身沾满了油渍和汗渍,灰蓝色的工作服已经变成了“迷彩服”。汪平感叹的说,“知道你们要来采访,我还特意换上了最干净的工作服。”安全帽里面也积上了汗水,一甩能甩出水。

  当天汪平上的是夜班,要从18:00到第二天9:00,24:00-4:30是下隧道作业时间,作业之前要为当晚的工作做规划,检查工器具,作业完以后要开工作总结会,写工作报告等。

  汪平也疑惑过,“那么辛苦究竟是为了什么?”当时汪平在地铁10号线二期做前期检修,在隧道下待了整整10个小时,当走出地铁时,“风呼呼的往脖子里面灌,冷得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但这样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

西河接触网检修工班在双桥路站隧道作业。张雷摄

  汪平的老婆在明年1月就要生产了,“是个猪宝宝”。现在汪平每天下班回家后,先补觉到下午,睡醒后去菜市场买菜,给老婆做晚饭,然后再回公司上班。年底,汪平将迎来30岁生日,聊到生日愿望,汪平笑眯了眼,“我什么都有了,‘夫复何求’。”

工务检修工任立宏正在保养道岔。张雷摄

  为轨道“把脉问诊”——工务检修工任立宏

  除接触网工外,深夜在隧道里忙碌的还有工务检修工,任立宏就是其中之一。他将横卧在地上的两根铁轨称为地铁的生命线,而工务检修工就是这两根生命线的医生,“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修养并重”,只有这两条生命线健康了,列车才能车轮滚滚,安行万里。

  晚上24:00,槐树店地铁站的隔离门打开,一股混杂着机油味和粉尘的热浪铺面而来,任立宏带着工作小队进入隧道。

  “脱衣服,脱衣服。”大家吆喝着脱掉外套开始准备干活。

  采访当天任立宏的工作任务并不轻松,要给槐树店站地铁隧道内的8组岔道做保养。两根轨道之间的标准距离是1435毫米,偏差不允许超过3毫米,是真正的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任立宏需要对道岔进行细致的调整,使道岔全部合乎规范。道岔的设备安装在水泥地上,任力宏大部分时间都是跪在地上或者蹲在地上做检修,裤子上的膝盖位置的磨损明显比其他位置严重。

  任立宏今年29岁,已经在轨道度过三千多个夜晚了。十年工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铁每天运行,轨道检查能缺位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话,安全怎么保证呢。”

  长期在灰暗、幽闭的隧道内工作,任立宏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做些户外活动,“去爬爬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让眼睛看点绿色,呼吸新鲜空气。”除此之外,煲汤也是任立宏的爱好,季节、食材的搭配、火候的掌握,在广东待过八年的他,对煲汤很懂行。“没有人参但有当参”,一碗浓汤滚滚下肚,不仅温暖了胃,更安抚了疲惫。

工务检修工任立宏正在测量轨距。张雷摄

  “工作总是需要人来做的。地铁每天运送好几百万人,每天做完这些工作,就会知道又有那么多人能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那我就有一种成就感,很自豪的。”

  结束当天的全部工作后,任立宏走出槐树店地铁站,已经是早上6点,天还是一片漆黑。“我只有把工作做踏实做细致了,回家才能安心睡个早觉。”

  “那任师傅今天你能安心睡早觉吗?”

  “能啊。”任立宏的声音厚重疲惫,但又乐呵呵的。

徐志鹏在派班室登记相关信息。张雷摄

  为乘客“保驾护航”——电车司机徐志鹏

  成都地铁的首班列车一般是6:15,但其实真正的早班车在4:30就出发了。

  这趟4:30的早班车,叫轧道车。当接触网工、公务检修工等检修人员离开隧道,轧道车以缓慢的速度驶入轨道,排除前夜施工留下的安全隐患,以保证后续列车平稳运行。对地铁里其他工作人员来说,轧道车的开动就意味着地铁运营新的一天的开始。

  采访当日,7号线的电车司机徐志鹏正是值乘轧道车。

  两年前,徐志鹏从武汉铁路学院毕业来到成都地铁。念书时,徐志鹏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们那时候会调侃成绩不好的同学,‘谁敢坐你开的地铁’。但其实工作后发现,还是要重新学起。”从见习司机做起,再跑末班车,然后到低峰列车,到现在担任成都地铁7号线轨道车司机,徐志鹏制服左臂臂章上的两颗五星见证了这两年他的进步成长。

  “我有一点强迫症。”谈话间,他将司机操作台上凌乱的对讲机线一一理好,放回原位,“我不把它理顺心里面就不舒服。”强迫症“逼迫”他充满责任心,工作之余,徐志鹏也爱管“地铁的闲事儿”。

  “有一次坐地铁,没听见地铁站广播报站名,我马上发微信给当天轮班的队长,让他进行确认。”年初徐志鹏乘坐7号线时遇到过一位乘客突然晕倒,吓得周围人尖叫。他第一时间冲上去亮明身份安抚乘客,并处理后续。

回仓的列车。张雷摄

  “我当时从龙泉驿开空车回库。12点时,刚好开到高架桥上,看见大片大片的烟花照亮了成都的夜空,特别特别美。”去年除夕,徐志鹏值夜班,开末班车,“大年三十,我把那么多乘客送回了家,那种感觉很奇妙,有一种平时从来没有过的成就感。”

  今年除夕徐志鹏值早班,可以回家吃团圆饭了。他说到了晚上的时候,他要放很多烟花,希望值夜班的同事也可以看到漫天烟火。

徐志鹏准备出发。张雷摄

  在成都地铁4号线接触网西河检修工区的墙上,除了贴着班组工作事宜,还贴着一首名叫“西河”的诗,开篇两句:你在西天取经的道路上追赶日落,我在西河的停车场里等待日出。

  日出日落的交替,因为他们的守护,匆忙奔向城市各地的我们才能放心前行。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