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年学生说】40年,我眼中的交通嬗变

发稿时间:2018-12-21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信息

肖玮

学校 山西大同大学

学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年级 2016

  时间匀速行驶,时代浩荡向前。

  大同的冬天虽不吝阳光,却依然是典型的“冷酷到底”。校门口的出租车和网约车相安无事,不远处机场起降航班次第掠过天际,像静水微澜的湖面泛起的柔软涟漪。恍惚间闭上了眼,轻轻倚靠在校园行道树的树干上,似乎比前些年又粗壮了不少,就好像——家乡门前的绿松柏。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吉安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出生于斯却未曾驻足停留,我从小便跟随着“江西填湖广”移民大迁徙的队伍扎根在了湖南邵阳。印象中,儿时的自己最期待的便是除夕前夜,提着一大堆的零食,紧紧跟着父母的脚步,享受着八小时无忧无虑的卧铺车返乡之旅。记得每次都会在睡梦中被叫醒,然后伫立在一个万籁俱静的村落,仅靠着一部手机与一盏孤灯的微光,等待着爷爷“老三轮”的到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笨重嘈杂的卧铺车厢里,小时候我会经常期待——大巴大巴你快点开,让我一睁眼就能看到未来。

  “爷爷,你下次能不能早点来啊!我的手都冻僵了!”爷爷扭过头笑了笑,又注视着前方的泥地,生怕一不留神就陷入田野或是泥坑中。乡村的深夜冷峭异常,我刻意把自己“塞”进了父母中间,以避开与两边寒风的正面交锋。母亲似乎知道我的心意,揽我进怀,把自己的棉衣加在了我身上。发动机的声音在耳边轰响,风的拍打也犹如浪花般绵延不绝,但,我与家的距离近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奶奶早生了一盆炭火在家中期盼着亲人的归来,躺下许久的姐姐、姑姑们听见狗吠声,也披上睡衣,出来迎接我们。爷爷的三轮还没停稳,我一个机灵溜窜到了烤火盆旁。这一刻,感觉自己就处在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里啊!见奶奶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进来,我连忙接过,还不时抱怨道:“坐车累死人了!”父亲听见我发牢骚,捏着我的脸:“你爸在你这个时候,只能打着手电筒找家门呢!”母亲捂了捂嘴,附和着:“当年我和你爸去广东打工那会,一夜的火车,就睡在地板上,连座都没有,冻得人全身都在发抖。”作为骄傲的90后,我很是不服地反驳道:“你们怎么能跟我比呢,要比得去和爷爷比啊!”爷爷乐呵呵地说起了以前:“爷爷那个时候,家住在山下的祠堂旁,去火车站得走好几十里路。尤其在拜年时,别人家有车的初七就结束了,你爷爷我啊,还在去亲戚家的路上呢!”屋里的人哄堂大笑。虽身处酷寒,心却倍觉温暖。

2017年7月9日,湖南邵阳,沪昆高速铁路上奔驶的列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光荏苒,白云苍狗。中国改革开放40年,尽管时间不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食物、教育、住房,哪怕是人文风情,都在不断进步。交通作为众多“领军者”之一,也不断刷新着自身的高度。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现在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从长时间排队才能挤上的公交车到如今出门打开手机就能叫到的网约车,人们的出行效率由“fast”逐步进化到了“fastest”。

  不仅如此,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也惠普全国各地:BRT、磁悬浮、地铁、轮船、飞机……以前人们足不出户的限制性条件通通被打破,环游世界已不再是天方夜谭。除了交通工具的更新,交通渠道抑有着靓丽的蜕变,天桥、地下通道、桥梁、隧道……都是城市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部分,乡下崎岖的泥泞小路也毫不例外地变成了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铁路更是中国交通巨变的代表——从闷罐车、绿皮车到动车、高铁,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舒适,春节返乡之路也越来越便捷。

  我走过很多城市,曾经靠人力拉车、三轮车、公交为主的公共交通,变成了共享单车、的士、地铁等多元的城市交通网。有数据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3亿人。更值得一说的是:北斗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共同构建了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格局。无论你身在哪里,中国都是触手可及的方向。

  “光风转蕙百余里,暖雾驱云扑天地。”路有多远,梦想就有多绵长。“家还是那个家,但回来的次数多了许多,早上还相隔两地,午饭却聚在一起了!……”每当老一辈的人谈到现在与过去的交通嬗变,那就犹如说书人一般,三天三夜也难以诉说完心中的那些激扬文字。

  树叶会慢慢枯萎,故事会写到结局,但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滞!生逢浩荡壮阔的新时代,一片金瓯,一羽鲲鹏,自南国北疆、去五湖四海,与寥廓江山同歌,和千秋伟业共舞,在千万条通往罗马的大道上,交通成就家国之梦,道路延伸芳华青春。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