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春奋进新时代 改革开放筑梦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稿时间:2018-12-21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1日电(记者 王晓芸)“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句句铿锵,振奋人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贡献青春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得以实现。 

  不忘初心为梦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为梦想奋斗的初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梅激动地说。 

  杨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又学习“三农”专业的学生,她尤为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农业政策和“三农”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7岁上小学时,村里实行了中小学义务教育,我家再也不用为我的学杂费担忧了;13岁时,国家取消征收已有26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我的爷爷奶奶再也不用担着粮食去交税了;16岁时,得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我周围许多村民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解决。19岁时,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实施的针对农村地区优秀学子的圆梦计划,我幸运地来到了北京学习、生活。”杨梅谈到,大学放假每一次回家,她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村里的羊肠小道变成了笔直的柏油马路,村里接通了天然气、无线网,村民的房子也从泥土房变成了小洋楼……  

  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杨梅那份执着追求梦想的初心。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学成之时,回到生我养我的农村,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助力家乡发展,这就是我的梦想。”杨梅说。 

  不负韶光逐梦时 

  敢于有梦,更要勇于追梦。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国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40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有了显著提高,我们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研究生朱雍为改革开放在环境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点赞,“作为一名林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要秉持学校‘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努力求知、努力成长,承担起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国家的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1218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组织学生代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开展学习讨论。校方供图 

  正是因为身处这个时代,我们才更有追梦的勇气和毅力。 

  “我们虽不是历史的亲历者,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北京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本科生李妍谈到,“这40年国家始终大力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其中高铁技术更成为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名片,我身为一名交大学子,这是一种幸运,我将为之继续拼搏努力。” 

  不悔青春助梦圆 

  应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无悔?这是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赵钦源不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不懈拼搏所爆发出的强大能量。而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赵钦源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北理工学子,我们更需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上,跑好自己的一棒。” 

  1219日举行的北京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王昱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校方供图 

  跑好自己的一棒,才能让青春无悔。对于这一点,北京大学学生王昱博同样深有感触。他说:“青年只有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青年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取得理论突破;青年只有充满朝气苦干实干永葆人民情怀才能书写无悔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