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西班牙民众及华人热议习近平到访:中国一直向世界敞开胸怀

发稿时间:2018-12-01 08:33:00 作者:李虹静 石焕然 曹轩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李虹静 通讯员 石焕然 曹轩梓)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应费利佩六世国王邀请到访美丽的西班牙。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水平不断提升,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民间交往更加密切。中西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我对中西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次访问西班牙是我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欧洲,也是这次欧洲拉美之行第一站,希望通过此访巩固两国友谊,提升合作水平,使中西关系行稳致远。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费利佩六世和王后莱蒂西娅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对于习近平的到访,西班牙民众反响热烈,旅西华人翘首以盼。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的消息,刚才在皇宫外还听到中国国歌。近几年来,中国文化在全世界传播得越来越广。我觉得在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之后,两国间的贸易合作肯定会越来越多。”27日上午,萨苏埃拉宫外,西班牙市民Clara对中国青年网表示,“我希望以后能去中国看看,真正了解一下中国。”

  同为马德里市民,Carmen曾在几年前到中国旅行,亲自“触摸”了中国。她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赞叹的国家。另外,自己所看到的中国,跟一些媒体的报道完全不一样。“欧洲人真的需要自己认真地感受一下这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民。”她说,“通过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我真切地看到,中国一直向世界敞开胸怀。”

  11月28日,晨光熹微,天色未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街头一片红色海洋。众多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早早汇聚在马德里大街小巷,他们身着红色衣衫、拉起巨大的印有“欢迎习主席”的横幅,手举中西两国国旗,热切期盼着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欢迎仪式开始前路边的欢迎人群。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我在西班牙侨居28年,最近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华文教育及海外文化传播。随着祖国的强大,我们华人地位也比从前提高了很多。国家的强大是我们海外华人最大的底气和靠山。”巴塞罗那华星艺术团团长、西班牙中国民族文化协会会长、中加友好学校校长陈淑芬对中国青年网表示,希望习主席的到访,能够进一步推动西班牙的“中文热”。

  当日,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会谈中,习近平指出,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促进经贸往来,拓展港口、航运、航空、新能源汽车、金融等领域合作,优化科技、创新合作。双方要深化人文交流,加强文化、地方、旅游、新闻、医疗、文化遗产保护、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一位旅西20年的陈女士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希望祖国能更好。每每看到祖国富强,自己都觉得骄傲不已。相信这次习主席访西,一定能使中西两国增加互动交往、在多方面互惠互利。

  西班牙学界同样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翻译及东亚文化研究专业教授Joaquín Beltrán Antolín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高层会晤对中西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到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习主席的这次到访,会为中西关系带来新契机,势将推动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他说。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