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72年车轮滚滚 新时代“毛泽东号”赓续前行谱新篇

发稿时间:2018-11-02 20:07:00 作者:墨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日,“毛泽东号”机车展室搬迁落成及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川) 它是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一道彩虹,它是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它是中国铁路员工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火炬,它就是“毛泽东号”,诞生在72年前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72年来,车轮滚滚,一路前行。

  11月1日,值“毛泽东号”机车命名72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展室搬迁落成及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刚、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毛泽东号”机车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等嘉宾,以及丰台段72名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我国第一代“毛泽东号”蒸汽机车,“服役”于1946年10月至1977年1月。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

  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机务段一台经过27个昼夜抢修的ㄇㄎ(读音:mo ke)1—304号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

  72年来,“毛泽东号”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经历5次机车换型。12任司机长和179名乘务员在长期实践中创造了“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形成了“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了“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

  “毛泽东号”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注视着自己的工作日记,那是一段关于青春的记忆。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徐州,今年遇上了数十年不遇的鹅毛大雪和寒流,调车场、线路、道架、厂房,堆满了积雪,这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铁路运输面临堵塞的危险。小组的同志们,背诵着毛主席‘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光辉的诗句,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战歌,与大自然进行了一场搏斗。” 站在自己的日记面前,“毛泽东号”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驻足良久,思绪万千。

  1973年7月到1979年8月期间,陈福汉担任“毛泽东号”第七任司机长,期间恰逢1977年1月,第一代毛泽东号蒸汽机车正式退役,换型为国产东风4型0002号内燃机车。

  陈福汉说,“蒸汽换内燃,意义太大了,当时正百废待兴,在这个时候,‘毛泽东号’机车用上我们自己制造的第一代内燃机车,这象征着中国铁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荣誉墙。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72年来,一代代“毛泽东号”人勇当先锋,奋发进取,不断摸索、实践、创新,不忘初心,做永远向前的火车头,做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将“毛泽东号”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1996年10月,在“毛泽东号”命名50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展室正式落成,原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庚胡同18号。2006年10月,在“毛泽东号”命名60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文化广场正式揭幕。20多年来,“毛泽东号”展室作为“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公司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累计接待10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今年10月,“毛泽东号”新展室随丰台机务段搬迁至丰台区丰西北里75号院内,并对外开放。

  搬迁落成后的“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较原展室增加600平方米。展示内容以时间轴为序,分为“奋勇支前屡建奇功”“艰苦创业 永不停轮”“多拉快跑 安全正点”“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旗帜飘扬 永不褪色”和“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6个部分,展出实物50余件、手稿20余篇、照片百余张,雕塑、沙盘、车模共计12件。

  “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右)为“毛泽东号”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左)介绍“毛泽东号”第六代和谐电3D型电力机车。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现任“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号”勇当先锋、一往无前,支援前线;新中国建设时期,“毛泽东号”艰苦奋斗、永不停轮,转战大江南北;改革大潮中,“毛泽东号”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刷新安全记录;新时代,“毛泽东号”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先行,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

  “‘毛泽东号’展室是我们机车组开展车史教育的阵地,在不同时期,每一任司机长都把学习车组历史作为塑造思想政治上合格人的有力抓手,这些事迹始终激励着车组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钰峰说,机车展室传颂着英雄机车传人的感人故事,展示着铁路工人的劳动精神,承载着领袖机车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史,引领着铁路人勇当先锋的奋斗方向,它把一代代“毛泽东号”人的功勋镌刻在职工的记忆中。

  在“毛泽东号”诞生之初,曾流传着一句响亮的口号,“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机车就开到哪里。”从关外到关内,“毛泽东号”机车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穿梭在解放战争的铁路运输线上,一次次安全圆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而今,经历了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毛泽东号”依然奔驰在祖国的广阔大地上。时代在前进,“毛泽东号”的车轮一刻也没有停留,风雨无阻,全力前行,担当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