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业内人士谈“车闹”:用法律为惨剧按下终止键

发稿时间:2018-11-02 19:59:00 作者:李虹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虹静)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1站错过,2人争执,10余条鲜活的生命陨落。

  类似情况,在全国范围并不鲜见。而这一次,乘客与司机的冲突,以无比惨烈的方式,刺眼锥心地进入了公众视野。

万州公交坠江原因公布,系乘客与司机互殴导致公交失控坠江。截图自中国青年网微博

  “错过站”的乘客,与“挨了打”的司机,都会觉得自己委屈。然而,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现有法律似乎给司机设置的“困境”更多些。有网友分析:

  如果驾驶中还手,那就是互殴行为,司机和乘客一同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如果司机停车还手,就成为打架斗殴故意伤害,也必须承担法律后果,工作很可能不保。

  同时,一个血淋淋的事实是——

  往往在驾驶过程中出现车辆失控肇事或伤害,才会引起重视。司机“维权”,往往要以激烈乃至惨烈的代价,才能保障自己不受干扰、有尊严地安全驾驶。

  事实是这样吗?遇到类似情况,司机应该如何处理?

  中国青年网记者为此采访了三位司法界人士。从肩负整车人安危的司机角度,三位受访对象进行了思考,并给出了建议。

  “我们知道在行驶公交车上,殴打公交车司机,显然是违法的行为,我国的法律有相关的规定,轻者会依据治安处罚法进行拘留罚款,严重的,可能会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处罚。当然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因此,这并不是一个法律真空带,公交司机遇到这种违法情况,是有法律的保护的。”北京培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树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即便通常情况下,乘客的“施暴”没有造成重大伤害,也没有构成刑事犯罪,事实上也是违反了治安处罚法,依然可以以通过拘留罚款等形式追究违法乘客的责任。

  公交司机当然每天都要面对各种性格和各种情绪的乘客,遇到脾气暴躁的乘客时,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尽量保持态度谦和,多一点安抚和解释。李树军表示,“切忌和乘客赌气,更不能和他们动手,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自己也很可能因此违法或犯罪。”

  他建议,遇到类似事情,司乘人员千万要保持理性。如果不能控制场面,可以寻求其他乘客的帮助,并选择可以停车的地方,在确保乘客人身财产安全以及车辆安全的情况下,停车关好车门,第一时间报警,并报告车队。

  一位警务人员建议,司机遇见此类情况,应立即停车,尽快报警。在司机驾驶车辆期间,乘客干扰司机驾驶,造成严重后果可以按寻衅滋事和扰序拘留。乘客殴打司机已触犯法律。“在我们处理的案件中,曾多次遇到乘客醉酒殴打司机的情况,轻则处以治安拘留,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他说,“司机遇到乘客寻衅滋事时,应尽快停车、报警,在能力范围内保护自身安全并保留录像,这才是较为恰当的处理方式。”

  一位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公交司机本身的职业责任是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对于公交司机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相关单位都有相应的应对方法。当公交司机遇到无理由的谩骂以致妨害车辆正常行驶时,公交司机应当将车辆停到安全路段并报警。司机也应当采取适当方法,避免受到实质性伤害。如果司机不顾全车乘客安全,以致危险发生,自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他表示,万州此案之前,类似问题已屡见不鲜,但全社会关注度还不高,相关单位也没有做好相应工作,造成一些司机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车闹”危害,并不比“医闹”小,各界应当给予公交司机一定的保障。对于一些行为恶劣的“车闹”,全社会应予以全面严厉打击,让那些危害公共安全的人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对于车上勇于制止“车闹”的人,应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