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专访杨澜:流量为王不足惧,读屏时代更需要品质

发稿时间:2018-10-23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23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李金锦)追求品质和重视流量相互矛盾吗?读屏时代,观众需要什么样的作品?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天下女人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澜日前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流量为王不足惧,并不是说去追随表面的潮流就可以确保你的成功,在读屏时代,核心还是对品质的追求。 

  杨澜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发表演讲。全国妇联供图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杨澜及其团队走访了全球人工智能最前沿的研究基地及高等学府,策划制作了一部人工智能系列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为观众展示当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但制作的精良程度总与制作成本成正比,面对当下一些“流量剧”的冲击,行程遍及全球的高水平纪录片会不会有成本压力? 

  “在这样一个传播方式不断被革命、不断被迭代的时代,每一个媒体人都应该去非常敏感地捕捉和适应。”杨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无惧“流量剧”的冲击,除了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她还和团队打造了文化探索类节目《匠心传奇》,团队探访了12位中国原创、世界一流、面向未来的国宝级设计师,打造了一档真正“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的文化节目。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匠心传奇》广泛地使用了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去传播,使其更加具有互动性和社交性。 

  在杨澜看来,《探寻人工智能》和《匠心传奇》这两项工作,共同探讨了当下科技发展和人文发展如何成为社会发展的“双引擎”,无论人工智能,还是匠心,都切中了当下社会的需求。 

  这是一个渴望沉淀、渴望品质、渴望重塑价值的时代。“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一些东西之所以传而不绝、生生不息,一定有它内在的规律和价值,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挖掘。”杨澜说,“一些核心价值还是会长期地发生作用,就像中国观众可能在某一阶段非常热衷于宫斗戏,但是当他们看到某个剧的品质不是特别高的时候,也可能果断地弃剧。并不是说去追随表面的潮流就可以确保你的成功,核心的东西还是对品质的追求”。  

  近年来,当网络让“入行”的门槛越来越低,从古风日历到被“玩坏”的杜甫漫画形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在文化产品方面小试牛刀。“年轻人也可以用新的传播手段与制作手段,把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传承下去。就像大家所喜爱的故宫各种卖萌的文创产品,其实就是一个当代传播手段和文化核心价值的链接,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可以在这方面多一些创意和创新。” 

  杨澜是在近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进北京大学”专场活动发言后接受记者专访的。这次专场活动的主旨演讲和平行论坛由立德青年创业中心创始人张萌主持。剧院式线下演讲平台创始人兼CEO汤维维,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硅谷知名投资人、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科技智库甲子光年创始人、CEO张一甲,战略型孵化投资人肖念谊,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荷,呼伦贝尔高端羊肉品牌“马哈来了”创始人郭琪与北京大学学生们汇聚一堂,就如何发挥女性优势、实现出彩人生,如何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热情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