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产业扶贫如何“长期有效”:他们以行动回答总书记之问

发稿时间:2018-10-18 07:05: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尽锐出战②

  产业扶贫如何“长期有效”:他们以行动回答总书记之问

  【编者按】“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言犹在耳,转眼间,日子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挥洒间飞逝,戊戌年的尾巴遥遥在望,2020年也已不远。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阶段。扶贫青年军、产业扶贫大军、科技扶贫大军……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尽锐出击,冲锋决战。欢迎读者同中国青年网记者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的壮志情怀与火热实践。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曾繁华)“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2月,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同时一如既往强调“精准”,直面“问题”——“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产品扶贫,如何“长期有效”?产业扶贫大军中,从民企到国企,再到政府,都在以实际行动探索、作答。

  重效益:切忌“一头热”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周善红除了打理企业外,还天南海北地忙着为产业扶贫劳心劳力。从福建下党乡的茶叶,到江苏张倪村的草莓,再到陕西老庙镇的花椒,他带去资源资金,结合当地特色产品,预先铺好销售渠道,为贫困乡村打造本地产业。

  “产业扶贫,可以帮助贫困户提高‘造血’能力,但扶贫的目的显然不止于‘造血’。‘造血’是手段、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要使这些新鲜血液发挥作用的。”周善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产业扶贫切忌生产端“一头热”,只有对接了消费市场,才能真正发挥效益。

  刘锦秀(右四)、周善红(右二)、吴云波(右一)三位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人大代表探讨将“玛拉沁艾力”牛与“薄金寨·锦秀羊”两大肉类品牌整合到同一销售网络平台上。资料图

  今年8月,周善红又赶往内蒙古通辽市,调研考察当地畜牧业发展情况。在扎鲁特旗,周善红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及全国人大代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三人讨论一番,提出了让扎鲁特旗的“玛拉沁艾力”牛与“薄金寨·锦秀羊”两大肉类品牌整合到同一销售网络平台上、同步带动内蒙古及湖北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销售的点子。周善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笑言,大草原的牛从此结缘大别山的羊,在南北牧区的交流互补中,一定会有更多的脱贫火花迸发出来。刘锦秀则提出了“先通过龙头产品打开知名度,其他符合品质要求的土特产品,共享品牌打入市场”的思路。

  讲成果:“摘帽”见真章

  产业脱贫,怎会少了国企的身影?据近期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石化全系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31亿元,总部和所属企业共承担697个县村的扶贫任务,通过严格组织选拔程序,优中选优,共派驻1149名干部参与扶贫工作。

  家在湖南凤凰县的45岁村民龙何爱以前通过外出打工养家,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打工就不能在家尽孝,龙何爱特别为难。凤凰之窗蜡染培训基地给她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苗族蜡染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石化为拓展新的脱贫致富道路,在凤凰县开展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蜡染培训班。现在,龙何爱带着母亲一起务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又实现了就业脱贫。

生机勃勃、产业脱贫的岳西县。资料图

  依托雄厚的实力,中石化产业扶贫取得了看得见的实效。今年8月10日,安徽岳西县成功摘掉“贫困帽”。自2002年开始,岳西县成为中国石化总部定点扶贫县。16年间,中国石化向岳西县派驻了15名扶贫挂职干部接力帮扶,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方面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工作,终于成功帮助岳西县脱贫。

  有担当:“扬帆”借东风

  同样注重运用网络平台拓展市场渠道的,还有湖北恩施州恩施市与杭州电商平台“贝店”这对产业扶贫“搭档”。今年9月5日上午9点,恩施市三岔镇农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土豆在“贝店”上线后,后台订单不断刷新。一天下来,30万斤土豆被销往全国各地。在首届农民丰收节期间,土豆销量势头不减,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三岔镇农禾农机专业合作社认真工作中的农户们。资料图

  较早实现了土豆主粮化的恩施州常年土豆种植面积达190余万亩,总产量170余万吨。仅三岔镇而言,今年预计产量便达8000万斤。显然,传统的销售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规模化大生产的需要了。如何拓宽渠道打开市场解决“土豆丰收却难卖”,让农民既丰产又增收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对此,恩施州充分利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对口帮扶恩施市的契机,将杭州市成熟的经验技术输送到恩施市及贫困乡镇。在江干区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恩施州公共服务中心与贝店达成战略合作,恩施高品质的优质农产品得以搭乘“互联网+”快车,畅销全国各地。

  贝店今年2月份启动了“一县一品”项目,通过社交电商的平台优势,配合地方政府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发展战略,目前,通过该项目已售出近亿斤农产品。“一县一品”还充分利用企业优势,为农民提供线下技术培训和线上销售服务,探索出“社交电商+技术培训+消费扶贫”的扶贫助农新模式。

  恩施市太阳河乡青树子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袁艳琼加入恩施市青树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参加了社里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班,按标准化科学种植的土豆全部被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她还在合作社帮忙拣货装箱,领取每日80元的工资收入。随着电商知识的积累,袁艳琼更萌生了攒够本钱在贝店平台开自己的农特产品网店的想法。

  “贝店利用科技企业自身平台和技术优势,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而且给农民进行电商技术培训,授人以渔为农民带了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恩施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这样称赞合作伙伴。

  据新华社消息,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