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飞天”惊艳电竞圈 传统文化跨越时空走近青年

发稿时间:2018-10-17 11:01:00 作者:马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7日电(记者 马珊)“女士们先生们,本架飞机大约在30分钟后到达敦煌机场……” 

  201859日,随着一架飞机载着从成都远道而来的客人缓缓降落在敦煌机场,两个年轻人——徐言毅、韩卫盟的两种人生,发生了一次奇妙的交集。这一天,距离“飞天”诞生还有129天。 

  两种人生,一种坚持 

《王者荣耀》2D美术原画师徐言毅。视频截图

  徐言毅是生活在成都的一名设计师。她在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游戏《王者荣耀》的幕后团队中担任2D美术原画师,为各色游戏人物设计造型。几个月前,她接到了一个特别的任务——为敦煌“飞天”设计一款皮肤原画。何为选择“飞天”?又要在游戏里展现怎样的“飞天”?徐言毅为了完成设计任务,开始走近“飞天”,走近历史悠久的敦煌文化。 

敦煌研究院的美术工作者韩卫盟。视频截图

  韩卫盟是敦煌研究院的一名美术工作者。2003年从西安美院的油画系毕业后,他来到敦煌,一待就是15年。他说自己的使命就是用画笔建立一个莫高窟的副本。在大漠敦煌,韩卫盟过着十分简单的生活——家、画室、洞窟三点一线。正在莫高窟172窟北壁临摹的他意外地和一款手游建立了奇妙的联系,他再熟悉不过的“飞天”要被用在游戏里,成为《王者荣耀》三周年的重磅作品之一。为了传播敦煌文化,他走进了游戏的世界。 

  随着飞机的降落,徐言毅和“飞天”皮肤的设计团队第一次抵达敦煌,走进莫高窟,感受图片上无法领略的震撼魅力。在韩卫盟的带领下,徐言毅开始用铅笔亲手临摹“飞天”壁画的副本。“首先你要读画,它的线条为什么是这样绕?记住这个线的感受,画的时候你不用看它了,但是你笔意已经达到了唐代的气息。”韩卫盟将自己多年临摹壁画的体会分享给徐言毅。两位艺术家一起探讨“飞天”的配色方案,交流对敦煌壁画最深刻的理解以及对艺术创作的坚持。 

  徐言毅在此行后找到了创作“飞天”皮肤的新意义:“哪怕千年时光,也只是敦煌万千气象之中的片面解读,但只要一瞬就足以在韩老师的内心埋下执着的种子。就像乐僔忽见金光,而我们也想将这种敦煌文化的执着精神、执着之美传递给玩家,这既是敦煌文化的精神内涵,也是我们自己的理念和追求。” 

  参考着从敦煌带回来的朱砂和石青,徐言毅又设计了6款画稿,团队的成员们一致认为这一次的形象终于“有神了”。 

  带着从韩卫盟身上学到的坚守与执着,徐言毅和团队一起更加精心地打磨这款皮肤,同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思考:“我们常说传承,我现在理解,传的是绘画技艺,承的是执着精神。当技艺足够纯熟,对于文化的执着坚守就能得以延续。” 

  “飞天”跨越时空,惊艳当代青年 

  2018920日, 耗时6个月,共37稿的反复设计,《王者荣耀》正式推出“杨玉环—遇见飞天”敦煌定制皮肤。在传统的敦煌文化中,“飞天”也叫香音神,是一种吉祥的象征,也是敦煌壁画中描绘最多的形象。而现在,“飞天”在游戏世界里有了另一种解读。 

  发布当天,在社交平台上,这款皮肤的纪录片获得了80万次的浏览,年轻的游戏玩家们留言评价:“被古典美惊艳到了!”“看了想去了解莫高窟”…… 

《杨玉环-遇见飞天》成稿。王者荣耀供图

  蓬松的高髻插满金翠花钿,配以唐朝妇女爱好的脂粉靓妆,再加之华丽的璎珞、臂钏,这些来源于莫高窟第404窟、322窟、295窟等壁画中的飞天形象,共同构成了飞天皮肤的云鬓霓裳。莫高窟十多幅壁画中反复出现的反弹琵琶也被运用到游戏场景中,令人惊叹身姿曼妙,惊艳绝伦。 

  飞天皮肤之所以美得惊艳,是因为它的设计灵感、配色方案、细节饰物高度还原了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形象,将经过一千多年洗礼传承下来的敦煌文化展现在了现代人们的眼前。传统文化本身就极富魅力,最大程度地还原其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传承。 

  “互联网+”时代,让文化与青年更契合 

  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院”到今天的敦煌研究院,一代代莫高窟人守护半个多世纪不变的使命是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他们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扎根荒漠几十载,在艰苦生活中诠释着平凡的伟大,在大漠中开垦出一片精神家园。 

  如今,荒茫戈壁中的飞天,借助一款游戏皮肤,得以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年轻人感受到了它经久不衰的魅力。正如《王者荣耀》团队的游戏策划师王浩苏所说:“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河西走廊的种种故事,今天我们通过手游能够再一次领略中国文化带给我们的自豪感,用新的传播形式链接属于中国的新时代。” 

  腾讯CEO马化腾说:“当今社会需要利用‘互联网+’优势,连接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打造精品数字内容,让文化更契合时代、更有创意地走进现代人们的生活。” 随着科技发展,文化生产的手段也在不断革新。从古时口耳相传与龟甲刻字,到竹简布帛乃至洞窟刻碑,时代赋予了文化不同的表现载体,在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才能够真正使文化深入人心地走近青年,让广大青年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自觉加入到传承的行列里。 

  从大漠敦煌的石壁,到互联网的字符,不一样的平台,一样的是属于中国人的文脉根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做好我们这一代的传统文化传播者和守护者。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