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艾米:一颗胚芽稻米的成长故事

发稿时间:2018-10-13 1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11日至14日,“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期间,艾米会联合创始人陈丹丹向参观者介绍艾米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苏州1013日电(记者 李川)艾米,是一个诞生近4年的“胚芽米”品牌。 

  胚芽米对国人而言,似乎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其实,在成为我们日常购买的精白米之前,大米都会经历一个胚芽米的状态。在稻米的一端,有一颗小小的胚芽,含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微量元素,胚芽米就是指稻谷在加工过程中保留其胚芽部分的一种精制米。 

  201412月,创立艾米会之初,联合创始人陈丹丹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吃到更有品质的大米。通过市场调研,陈丹丹发现了空白点,也了解到当下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大米的热切需求:不仅仅是吃饱,更是要吃好。 

  4年来,艾米会“胚芽米”萌芽、成长、壮大。从共享农场到三产结合,从人工智能到生态农业,从青春创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艾米会搭载起愈加丰富的内涵。一颗胚芽米,已经成长到了开花抽穗的时节。 

  艾米农场通过空中无人机喷洒生物制剂。陈丹丹供图 

  人工智能+生态农业:机器鸭、无人机、零污染,让科技为传统农业赋能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的风云岭艾米农场,是艾米会打造的首个项目。整体规划3000亩,首期完成600亩。 

  从创业之初,艾米会就将人工智能引入水稻种植阶段,并付之以严格的生态种植标准化流程。“传统农业,往往包含着最苦、最累、最费人工的劳作过程,我们希望通过高科技为传统农业去赋能。”陈丹丹说。 

  以人工巡田、人工除草为例,传统农业中,高质量的巡田速度每人每天为50亩到80亩,一季稻田需巡田130天,每人每天人工除草约1.5亩到2亩,一季稻田需除草34轮。陈丹丹表示,这样的传统方式费时费力费人工,即便每亩稻田提供超1000元人工费,也还是没有人愿意干。 

  在当下,传统农业经历着最为尴尬的阵痛阶段,转型的途径必然是高科技运用。 

  在艾米会,科技为其展示了广阔的天地。第一代田间机器人机器鸭代替人工巡田、除草,效率提高300%,成本降低50% 

  依然是“鸭稻共生”,只是传统的家鸭变成了如今的机器鸭。 

  “不仅如此,机器鸭在巡田除草的同时,还会采集大量相关数据,分析生态水稻健康指数,预警病虫草害发展迹象,如今已形成百万级数据库。”陈丹丹表示,数据库一旦形成,反哺给机器人达到一个自我学习的功能,将来田间大部分劳作均可交给机器人完成了。 

  田间机器鸭、空中无人机、农情监测站、大数据中心、标准化流程,艾米农场充分享受着科技带来的红利,赋予农业以新的内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种植过程零化学农药、零化肥、零除草剂,采用生物制剂、有机肥,是艾米农场一开始便制定的生态红线。 

  优选原生稻种、严格检测土壤水源、杜绝化肥农药,陈丹丹说,这是保证胚芽米高品质的基础。 

  如今在广东,白鹭已经成为艾米农场的常客。每至插秧结束的时节,白鹭成群结队的飞来,觅食、休憩,翩翩起舞,一派悠然自得,注脚着生态环境的提升改善。 

  1011日至14日,“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期间,艾米会展台展示的艾米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三产结合+共享农场:打造全产业链,让城市家庭体验田园情趣 

  当下的农业,已不再是单纯的第一产业,通过整合、包装、品牌、市场,现代农业已走出传统模板,以更为丰富的姿态引人注目。 

  一产实现种植标准化、人工智能农业等有机生态种植,二产实现胚芽米、胚芽米食、乡村手工艺等胚芽米生产加工,三产实现休闲观光、户外活动、品牌跨界、自然教育、宜居养生、精品民宿、乡村艺术、美食等稻田上系列自然体验。 

  陈丹丹表示,艾米模式以生态水稻种植为基础,实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力图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作为胚芽米关键的胚芽,最富营养,常温储存却又最容易发生腐败。 

  为了解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艾米会自建了恒温恒湿的仓库,每个月根据客户需求新鲜脱谷,再行配送。 

  为了满足不同地域人们对于稻米口感的不同需求,艾米会“入乡随俗”,遴选地方稻米品种,在广东种植美香粘、丝苗米,在黑龙江种植稻花香、长粒香,避免了“水土不服”。 

  从线下到线上,从标准化种植到客户参观体验,艾米会延伸着全产业链,研发了丰富多彩的产品模式。 

   陈丹丹表示,基于生态稻田,艾米会为乡村引入旅游、文化、艺术等多元化产业。“我们打造田园综合体,吸引旅客来体验田园生活,挖掘稻米文化,通过自然教育课堂为孩子们讲述一粒米的旅行,美丽田园景色,吸引着人们来摄影绘画写生。” 

  如今,艾米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文化创意走进农场,稻田上的艺术节、稻田上的自然课堂、稻田上的露营节、稻田上的瓜果采摘,种种衍生产品,不一而足,也给乡村带来更多的发展源泉。 

  乡村振兴,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 

  而今,艾米会实践的路径正是如此。他们实现稻米亩产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展示乡村美丽景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艾米农场成为青年人扎根农村、筑梦农业的青春舞台。陈丹丹供图 

  青春筑梦+乡村振兴:双创在乡村,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2018年,艾米会在浙江开启1万亩艾米农场计划,将农场数量扩展到36个,将农场面积扩展到15000亩,从而完成了从千亩到万亩的重要跨越。 

  对于一个拥有60多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团队而言,这是关键而美妙的一步。 

  让青春在农业上创新创造,让乡村在青春中发光发热。 

  在艾米农场,青年是不折不扣的创业主力,而艾米农场也成为青年人改变农业、改变乡村的青春舞台。 

  70后怕种田,80后不愿种田,90后不提种田”是网友的调侃也是部分事实。陈丹丹坦言,农业的形象一直是劳作辛苦而收入低,很难吸引年轻人从事,而一个没有年轻人加入的行业,是没有未来的。 

  “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艾米会努力的目标之一。 

  吸收村集体、村民入股,吸纳农民就业,通过培训将农民改变为知识型、技术型农民,艾米农场所有的目标都是为了改变农民传统劳作方式,并增加农民收益。 

  陈丹丹表示,艾米农场通过生态化、品牌化和定制化让农产品实现溢价,将水稻亩产值从不足4000元,提升到14000元,产业增效350% 

  而农民的增收更是明显。农户年均收入从3万元一跃至10万元,直接提高了两倍多。 

  在艾米农场的示范和带动下,如今更多农民和返乡青年愿意加入新农场,扎根农村,做新型农民,发展新型农业。 

  陈丹丹说,艾米会的未来目标是经营30万亩稻田,服务100万个家庭,让更多消费者吃到健康、营养的胚芽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首次被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关系国计民生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陈丹丹说,艾米会志在争当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先行者,肩负实践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使命责任,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品牌愿景: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城市家庭拥有健康的主粮。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