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党心民心共初心 纪念堂前砺使命

发稿时间:2018-10-10 20:53:00 作者:李虹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10月10日北京电(记者 李虹静)“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这样评价这位时代伟人。习近平不仅在会上表达了对毛泽东的缅怀,更多次在其他场合引用毛泽东名言激励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用双手获得幸福生活、用奋斗与拼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毛主席纪念堂已然成为群众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选择。国庆节期间,广大群众从老人到孩子,纷纷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

  10月6日是毛主席纪念堂在国庆节假期开放的首日,当日,纪念堂迎来客流高峰,许多参观群众早早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排队等候入场。

  天安门广场上群众排队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摄

  “我凌晨三点就来排队了,就是想看看毛主席,完成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一位老人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今天,我终于看到了毛主席。他是中国的伟大领袖,造福了我们几代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

  “毛泽东同志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习近平曾这样表示。

  近年来,为秉持初心,习近平不仅多次提及毛泽东,更踏足革命先辈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峥嵘过往,砥砺未来使命。

  见证了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人夺取全国政权的西柏坡,是习近平多次到访之地。习近平曾表示,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 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习近平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人民领袖不忘历史、先辈,人民在习近平的引领下,更是将革命先辈及其精神时刻铭记,砥砺前行。

  “毛主席搞革命、打天下,让我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所以我一享福就想起毛泽东。”一位前来毛主席纪念堂瞻仰的七旬老人这样对记者说,“我时时刻刻想着毛主席。我家以前穷的连饭都吃不上,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所以,我还给他行了三个礼,谢谢他带给我们幸福生活。”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母亲带着自家老人和穿着小红军衣服的孩子迎面走来。老人边走边对孩子说:“你一定要记得毛主席,感谢他带给我们的新中国。”旁边的孩子对着老人点点头。当记者问这位年轻母亲为什么带着年幼的孩子来瞻仰毛主席时,她说道:“我觉得毛主席纪念堂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该来看看的地方。毛主席是一代伟人,我们青年人都该来瞻仰他。他是带给我们新中国的人,更是带给我们新生活的人。我们有了现在的生活更不能忘记他。我带着孩子来,是为了让他铭记历史。对小朋友来说,他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可越是这样越该告诉他幸福生活从何而来。”在问及毛泽东对她的影响时,她神情严肃地说:“毛主席的故事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前进,向美好生活不断迈进。”

  缅怀先辈,给予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回望历史,让我们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并向新时代的新生活不断奋进。

  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的群众排起长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摄

  习近平曾指出,中华民族始终有一个梦想,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先辈们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在他们带领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表示,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正如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报告中所说:“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