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短视频之潮:上亿青年追什么?

发稿时间:2018-10-03 14:59: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刘尚君) “同学,你刷短视频吗?”“刷啊,能把手机刷没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短视频的忠实用户,诸多短视频平台也随之兴起。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人,占网民整体的76%,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78亿人,占手机网民的73.4%。在短视频新主流媒体方兴未艾之时,青年人到底在看什么、追什么,被什么吸引又获得什么?为此,中国青年网走上街头,与年轻人聊“短视频之潮:上亿青年追什么?”

  Q:平时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短视频?

  网友:平常看抖音、QQ上面推的短视频,比较喜欢剪辑,尤其是关于音乐发方面的。

  网友:看体育和明星类的,也喜欢看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还有军事题材的剧比如像《士兵突击》,我看好你呦!!

  网友:喜欢美食啊,旅游啊,基本上通过新浪微博看的。

  网友:美食或者才艺类的,比如大胃王之类的。

  网友:看别人吃东西。

  网友:我一般看直播,玩游戏的,斗鱼之类的平台我都看。

  网友:看一些小猫小狗小动物之类的,能够缓解压力。

  网友:我刷B站,古装电视剧,什么十大感人瞬间、十大相逢场面、十大虐哭人的经典场面。每一次在上面刷我的“爱豆”,我觉得的心都要化了。

  Q:一次大概刷多久?

  网友:看书看累了,基本上不自觉的就拿出来刷一刷,基本上两个小时就会刷个10分钟到20分钟的这样子。

  网友:就是下课的时候,或者没事情的时候会刷个十几分钟就可以了。

  网友:开始的时候我基本上半个小时停不下来,每天睡觉前都会看。

  网友:一次看十分钟、二十分钟吧。

  网友:看缘分吧,看到了就看一下,然后你就会一直刷下去,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不等吧。

  网友:只是偶尔看一看,有时间的时候打开手机瞄一下。

  网友:睡前我可能会看一眼,吃饭可能会看,每天都看。

  网友:也刷不了很久吧,因为我不是特别经常看,但是有时候一刷就停不下来。

  Q:最长的一次观看经历?

  网友:寒暑假在家的时候,就几乎从眼镜一睁开就开始抱着看。

  网友:最长时间是跟我弟弟看,两三个小时一直看,一直哈哈大笑。

  网友:半个小时到40分钟。

  网友:就是晚上,深夜看大胃王的直播可以看一个小时。

  网友:半个小时吧。

  网友:从百分之90几的电,刷到关机啊。

  网友:刷到凌晨半夜两三点,我觉得自己都憔悴了。

  Q:刷短视频让你收获了什么?

  网友:感悟到,360行行行出状元,不一定就是读书才能成才,你可能换个思路可能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吧。

  网友:有尝试(音乐剪辑),下了一些音乐剪辑软件,但是发现自己还没学会。

  网友:拓宽自己的视野吧,发现更好的有趣的事情。

  网友:看的时候也是休闲的时间,但是一直刷下去的话确实会让你心情变得浮躁一点。

  网友:没有事情看的时候会休闲一点。

  网友:大家一起云养猫。

  Q:希望看到的内容/不喜欢哪些内容?

  网友:更多的我希望看到一些积极向上的内容吧。自己也觉得一些恶俗的东西最好不要有,一些炫富、整容啊不要太那个。我喜欢在网上看人家写那种漂亮的钢笔字、毛笔字那挺好的,是对中华文化一种积极的宣传吧,那挺好的。

  网友:不仅仅是纯粹是搞笑的,内容再丰富一点,时效性和内容性合在一起。快手上有一些关于其他地区孩子们课间做的特别有趣的游戏,拍一个短视频我觉得这个就很好。

  网友:跟我们年轻人,新一代90后、00后但是现实问题相关的内容,我觉得挺好。

  网友:不要有一些反动的内容,不要有一些淫秽色情的内容。

  Q:自己或身边人是否有沉迷?

  网友:跟我一起玩的好的同学,他们在我旁边经常不跟我讲话了,就在刷小视频。我说你们看什么呢,我一看就是在刷抖音。不能这样按时间算(是否沉迷),就是你每天干啥事都定不下心来,唯一的就是抱着手机看视频觉得是你最大的安慰,那个时候我觉得你就沉迷或者是上瘾了。那其他的,比如我什么事情都做得特别好,休息时间娱乐一下放松一下,我觉得都没问题。

  网友:我弟弟上初二。一般都是假期回来作业完成之后刷,打打游戏,然后就去上学了。上学就好好上学,回来之后有他自己独处的空间,这个我觉得接触一点也没有关系,这样可以做一些调节,不能老是一直在读书啊。这点我小弟做的很好。

  网友:我觉得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等级划分,比如说拍电影的时候,就会有几岁到几岁的小孩禁止观看的。(短视频)这个也应该做个限制,做一个分类的推荐,我觉得这种方式是比较合理的,永远给我们传递正能量的东西。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