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春万岁!英雄万岁!梦想万岁!——写在2018年烈士纪念日之际

发稿时间:2018-09-30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今天,20189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永远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永恒仰望,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而坚定的精神力量。 

  翻开史册,多少革命先烈正值青春年华,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的生命。这一条用无数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将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带入现实;这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奋斗史诗,被收藏在时光深处,成为我们勇毅前行的精神之源。血色飞扬的的青春之歌,已经化作了春风夏雨的沐浴滋润,化作了千峦万壑的松涛和鸣。 

  穿过历史的烟云,我们依然能看到那个悲壮的时代,一个个充满理想激情的青年从容赴死的悲壮豪迈,一道道璀璨的青春彩虹,在血色的天际,闪耀着无比绚烂的光芒。 

  历史更不会忘记,那些用青春和鲜血击败了侵略者的前辈。日寇入侵、山河破碎,中华儿女筑起血肉长城,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的赵一曼英勇就义时,年仅31岁;鸭绿江边燃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他才21……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中,170名烈士平均年龄仅为29岁,最小的只有16岁。面对炮火挺身而出,生死之间舍生取义,英雄的中华儿女以极为悲壮之情怀,留下魂魄毅兮为鬼雄的不朽篇章,写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史诗。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诗人曾言: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我们就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一路开拓向前。 

  岁月长河,英雄的历史不容磨灭。但曾经也有人丑化、诋毁、贬损英雄烈士,质疑黄继光、还原刘胡兰、解构五壮士等等……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实施《英烈保护法》;从惩罚污损先烈的行为,到遏制抹黑英雄的歪风,筑牢法治堤坝不让浊流汇入精神洪流,也是让崇尚英烈、敬仰英雄凝成社会共识汇成社会主流。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等,举行隆重的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讲述英雄的光辉事迹,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我们纪念烈士,是对先辈的告慰,也是传扬英烈精神的宣誓。青春年华怀揣梦想去奋斗,烈士用英勇之举开辟中国新天地,吾辈更当秉持信仰之火开创事业新未来。年轻士兵刘景泰牺牲在抗洪一线,他的精神筑成千里大堤;维和英雄杨树朋牺牲在异国他乡,扛起了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和平年代,我们在年轻的军人身上看到了血染的风采为何如此动人,也读懂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因何不同。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将英雄精神牢牢刻写在圣洁的民族精神殿堂,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才能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秉承烈士的夙愿、捍卫他们的事迹、坚守他们的信仰,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英雄纪念碑,在缅怀英雄中寻找初心力量、牢记使命荣光,让青春无悔,英雄长存,梦想扬帆。 

  英雄都是青春的,都是怀揣梦想去奋斗的。许多先烈牺牲时并未能看到新中国成立时的样子,但他们都是为了心中坚定的信仰而前赴后继,都是为了民族复兴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此时此刻,让我们再一次高呼:青春万岁!英雄万岁!梦想万岁!(李群、王凤标)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