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理想主义+英雄情怀 习近平引稼轩词给亿万青年“中秋寄语”

发稿时间:2018-09-23 08:23: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曾繁华)又到一年团圆时。从浮云游子到落日故人,家与国,始终是心中的温暖所向。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温暖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尤甚。对亿万建功立业正当时的青年而言,家国之爱,正是理想与情怀萌发之源。

  2018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并讲话。图片来自新华网

  今年5月,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讲话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引用了辛弃疾的《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习近平表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总书记所引稼轩先生这首“太常引”写的正是中秋之夜对月抒怀,慨然而发家国之叹。习近平面向青年,对这首词包涵的现实意义做了深刻而生动的阐释:

  “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中秋之际,品读古人词作,感悟今人解读。回看当日总书记讲话,不啻于对亿万青年的中秋节寄语。

  从“寄语”中,青年们可以深深体会到一股浩然的理想主义和英雄情怀穿越古今,充沛其间。

  理想实现靠奋斗。

  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他表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奋斗,重在学习、创新。当年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在老乡眼里,是个有“书瘾”的后生。他既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又注重结合、总结实践,开拓创新。据梁家河村民“随娃”石春阳回忆,青年习近平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后,经过考察学习,为梁家河建起了第一座沼气池,梁家河点燃了陕北第一盏沼气灯。习近平在梁家河还办了铁业社、代销点,便利了村里群众的生活。

  英雄从来敢担当。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年,母亲齐心背着五六岁的习近平,买回英雄岳飞的小人书,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习近平回忆,就是从那个时候,“精忠报国”四个字,成了他一生追求的目标。主政地方时,习近平在正定跑遍了所有村;到任宁德3个月,他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

  “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就寄语青年,“我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从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到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再到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一封封信笺中,习近平始终勉励青年勇于担当,为国、为民、为世界做出贡献。

  家国有情,英雄无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全国亿万农民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时指出,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秋万家团圆夜,自有英雄忍离别。许多心怀理想、无言担当的“英雄”,在佳节归期坚守岗位。他们,正是践行理想主义与英雄情怀的典范。

  英雄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理想与情怀的支撑。也恰是因为有了一代代、一辈辈英雄们的接续奋斗,中国才能够一步步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