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踏着总书记的初心足迹 他们走出新时代的扶贫“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8-09-22 08:15: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理工大学“‘心’走扶贫第一线”暑期扶贫实践活动中,青年学子们走进山西岢岚县(视频素材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提供)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王晓芸)从西北边陲到雪域之巅,从黄土高坡到云贵高原,累计行程25000公里,走过25个贫困县——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北京理工大学一群“95后”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的扶贫“长征路”。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多次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青年当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之战的重要“生力军”,广大青年当仁不让。

  脱贫攻坚 青年当先

  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今年暑假,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5个扶贫专题暑期社会实践团、166名青年学子在学院老师的带队下踏上征程。陕西延川县、河北阜平县、甘肃渭源县、宁夏泾源县、湖南花垣县、贵州遵义县……他们的足迹踏遍全国25个贫困县,累计行程25000余公里,深入基层体验观察,用“心”走在扶贫实践的第一线。

  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参加扶贫实践的青年学子们走进马岗老人家中,与他畅谈这几年生活上的变化。

  马岗是元古堆村的老党员。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海拔2400米的小村落看望困难群众,与马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从马岗爷爷那里了解到元古堆村这几年的变化,看到低矮的土坯房变成整齐划一的新村安居房,看到村民们正在把幸福美好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深有感触。”实践团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杨思程说道,“我希望自己也能在脱贫攻坚之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青年学子们一行来到村民马克俊的家中。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如今,通过精准扶贫,当年产业滞后的贫困村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色旅游产业示范村。

  实践团青年学子在马克俊家中采访调研。校方供图

  “习总书记当时坐在我家炕沿儿上跟大伙唠家常,算脱贫帐,那时的情景我现在还记得。”马克俊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了自己的茶馆,日子越来越好!”

  “通过实地走访,我看见了政府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力度和农村的显著变化,更看见了各级扶贫人员的努力与奉献,他们在精准扶贫路上的执着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报效国家。”实践团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朱集说。

  践行初心 时代担当

  用心感受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实效,更要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扶贫实践中来。

  为此,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提出采用“一县·二村·三农”的实践形式,“一县”即实践团队采访当地扶贫主管负责人或对口支援单位干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观察、访谈的方式,了解贫困县落实国家政策,制定具体举措,脱贫攻坚实际成效的具体情况;“二村”即实地走访贫困县乡村,切身体会脱贫攻坚一线情况,采访当地村干部,了解扶贫政策及举措的具体开展情况,现场参观当地扶贫项目,形成文字资料;“三农”即进入村民家中,采访农户,参与农活,了解村民对扶贫政策、扶贫实效的切实感受,收集基层扶贫的感人故事。

  此外,学院还号召实践团队根据队员的学科专业和技能特长设计科教服务内容,引导青年学子们发挥智慧,利用所学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组织科普支教夏令营等活动。

  此次扶贫实践活动只是北京理工大学“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聚焦新时代,北理工开展了“时代新人我先行”“时代新人我担当”“时代新人我代言”等实践活动。学校今年还设置了“中国精神学习宣讲行动”“国家宏观战略推进行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行动”等专题活动,共组建团队1381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师生约1.05万人次。

  “自动化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要求,扎实推动实践育人的内涵建设。‘心’走扶贫第一线,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能够培养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与决心,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宏亮介绍道。

  “目之所及,耳之所闻,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足迹,让青年学子们亲身体悟习近平同志的深邃思想、职责担当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肖雄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青年学子们充分践行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成长为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