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守卫“精神国门”的特殊创业者:老兵退役 壮心不已

发稿时间:2018-09-18 07:33: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昭觉9月18日电(记者 曾繁华 通讯员 许忠永)“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9月15日,在四川凉山区昭觉县三岔河乡中心校,北京家国情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友国对全校老师和孩子们的讲话,从这样一个短句开始。 

  所谓“特别”,是因为这一天既是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又是赵友国和他的伙伴们发起的“老兵少年齐步走”青少年国防教育帮扶行动走进大凉山的日子。 

  “老兵少年齐步走”青少年国防教育帮扶行动——走进大凉山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老兵心愿 

  “作为服役37年的老兵,心情非常激动。从此,我们‘家国情怀’将与三岔河乡中心校的师生们结伴走向未来!” 启动仪式上,赵友国深情而充满憧憬,但拒绝“画饼”。这位老兵有一说一:“公司与学校签订了帮扶计划书,其中有七方面内容。这些内容,有的可能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受到一些影响,但不会阻挡我们行动的步伐!” 

  北京家国情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老兵”赵友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七方面帮扶内容,是由北京家国情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曾珍在仪式上宣布的。被问及是否有发言稿时,这位退役老兵利落地笑答:“我只宣读帮扶计划书,没有发言。”说完招呼公司的业务部长——同为退役军人的鲁黎,叮嘱起其他工作事项来。黑眼圈的鲁黎腿长步快,四处补位,为落实公司与三岔河乡中心校的“结对子”工作连夜奋战。 

  北京家国情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曾珍宣读帮扶计划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北京家国情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九成员工曾是军人。老兵们转业不转志,发挥所长,决定围绕青少年家国情怀培育来创业,培育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心。 

  说干就干。老兵们自掏腰包,在今年8月发起了“看世界 爱中国”青少年家国情怀公益教育行——走进俄罗斯活动,带着通过全国各地教育系统选送来的十个孩子去俄罗斯,感悟英雄情结、寻找中国印记、致敬中国脊梁。出发前和回国后,还带着孩子们在北京零距离感受解放军的训练与生活。 

  “孩子们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我们承担所有费用,目的绝不是带着他们出去玩儿一圈。”曾珍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参加我们活动孩子每天都要写感悟,同时我们也有专业人士合力编写的两万多字的教材,也有授课专家。一路上,结合实际情境,同孩子谈话,启发他们深藏在心底的家国情怀。” 

  铁骨柔情 

  10岁的吉好有果,正是三岔河乡中心校的学生。 

  公众关注这个彝族小姑娘,从2018年2月11日那一天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那天,吉好有果为习近平演唱了《国旗国旗真美丽》。习近平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并对小姑娘一家人说,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同老兵们一路走来,原本较为内向、不爱说话的吉好有果,变得开朗自信起来,也对“家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我感到中国共产党很伟大,感到中国很了不起。莫斯科随处可见中国的东西,我特别自豪!”9月15日的启动仪式上,吉好有果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吉好有果跟同学们分享自己参加“看世界 爱中国”青少年家国情怀公益教育行——走进俄罗斯活动的心得与感受。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每次谈起吉好有果,曾珍都亲切地简称其“吉好”。说起“吉好”的故事,她更是如数家珍。 

  “吉好跟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晚,躺在床上迟迟不肯入睡。后来,她就躺着唱起歌来。唱词有汉语,也有的我们听不懂——大意就是叙述自己从大山里走出来,跟着老师们出国游览,又走进军营,发现了新的世界。在外面时想家,想家里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如今临别之际,却又非常舍不得老师们。”曾珍说着说着,语调轻柔起来,“咱们知道,彝族有即兴山歌的传统嘛。吉好一口气唱了十多分钟!把我们感动得不行……” 

  而作为吉好有果的“赵爷爷”,赵友国在启动仪式前一天,还专门在山道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去吉好有果家。为吉好和她的四个兄弟姐妹都带去了礼物,还给孩子的父母留了2000元钱。 

  赵友国不仅给吉好一家带去了礼物。“家国情怀”的老兵们还给三岔河乡中心校带去了国防教育信息远程显示屏。孩子们可以更便利地享受远程教育。不少孩子还在启动仪式中的“国防知识竞赛”环节答题优胜,赢得了奖品。 

  三岔河乡党委书记宋仕伟为在“国防知识竞赛”环节优胜的同学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众行致远 

  德不孤,必有邻。 

  “家国情怀”的老兵们“得道多助”。9月15日的启动仪式,引来了“各路英雄”共襄义举。曾任海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宣传部文体局副局长,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副总编辑的雷振华从北京赶来,给大凉山里的孩子们上了生动精彩的“国防教育第一课”。 

  雷振华为三岔河乡中心校的孩子们上“国防教育第一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雷振华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者阴山”战役并荣立三等战功,守卫南沙群岛东门礁荣立三等功,驻守外长山要塞广鹿岛荣立三等功——讲完课后下来,这位见识过枪林弹雨的老兵反而有点忐忑——担心自己讲得深了,小朋友们听不懂。 

  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专门出席了启动仪式,在讲话中,他向老兵们致谢、致敬。“国防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老兵与少年“结对子”,家国情怀公司与三岔河乡中心校“结对子”,将对完善昭觉县基础教育条件,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昭觉县人武部政治委员许忠永表示,对孩子们而言,“不忘初心”,意味着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后人今天的幸福生活。今日,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国防,全国人民才有了和平的环境,才能安心生产生活。今年国防教育日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青少年们一定要知恩图报、感恩奋进。 

  昭觉县人武部政治委员许忠永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昭觉县教科局党组成员、招生办主任吉克拉体,三岔河乡党委书记宋仕伟也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主持启动仪式的是三岔河乡中心校校长首惹拉格。这位敦厚的校长说自己毕业于彝语学校,一度担心自己普通话不够流利,但当天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在台下的时候,他还连挥手带跺脚将一条误入的游犬撵出了学校。 

  昭觉县教科局党组成员、招生办主任吉克拉体(左)和三岔河乡中心校校长首惹拉格(右)。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活动结束后下山的路上,曾珍在颠簸中依然牵挂着吉好有果。她有点担心闭塞的环境会逐步反攻掉吉好刚刚打开的心窗,也记挂着吉好的学习成绩,更期待着吉好为大山里的同龄人树立起心怀家国、学习成长的楷模。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