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出彩新时代|我叫李保保,来生再报国

发稿时间:2018-09-08 08:38:00 作者:杨月 陈超 冯来来 谢乐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秋的申城,梧桐叶落,细雨纷飞。 

  8月31日上午,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10名退伍老兵,自发来到他们的好班长——李保保生前所在床铺,郑重举起右手,致以他们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个军礼。 

  好班长名叫李保保。为了守护祖国安宁,李保保2次主动请缨奔赴边关,最终倒在了巡逻路上。今年4月24日,与病魔抗争多日的不幸去世,生命的年轮永远定格在了26岁。 

  英雄壮举感天动地武警部队追授李保保同志“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并追记一等功。当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教导员李峰捧着李保保的“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回到营区时,数百名官兵整齐列队,迎接忠诚卫士归来。 

  “李保保!”“到!”官兵集体答“到”声响彻云霄! 

  壮士许国,青春永驻。住院治疗期间,李保保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大漠戈壁,期盼的是像沙棘一样不怕风吹雨打,深扎根须守边陲。在即将抵达人生终点之时,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 

  那是他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告白,是他最美丽的生命绝唱。 

    

  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组织追授李保保同志“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迎接仪式。蒋鑫  

  天生有股不服输的轴劲 

  “当特战队员!”入伍之初,李保保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 

  然而,李保保的天资并不是很好,身子薄、底子差尽管拼了命地想考入特战中队但在新兵下连前的特战预备队员选拔中,李保保遗憾落选。 

  越挫越勇不言败。新兵连结束后,李保保被分到了位于浙江平湖陈山码头的中队。从此,在杭州湾的海风中,又多了一个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身影。 

    

  李保保在戈壁巡逻途中。谭鹏  

  2011年7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总队擒敌示范演示任务。为了把倒功课目练到极致,李保保在40度高温天气下,在水泥地上反复跃起前扑、侧倒上百次,每天训练10个小时。在两个月近似魔鬼的训练中,李保保身上留下了十几处伤疤。 

  2012年2月,李保保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如愿进入特战中队。然而,在高手如云的特战队,并不是每一个特战队员都能进作战队 

  特战300米障碍被官兵们称为魔鬼赛道,刚开始,李保保每次都垫底。天生不服输的他“自我加餐”:每天早晚各一个五公里,每周两次10公里越野。 

  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李保保以优异成绩完成了所有预备训练课目的考核,并以2分21秒的成绩创造了特战预备队特战300米障碍的纪录,正式成为一名特战队员。与李保保一同选进特战中队的上等兵,仅剩他一人留了下来。 

  “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轴劲。”李峰坦言,在特战中队,李保保不是最优秀的,但他却是最努力 

  凭着这股轴劲,训练中的“拦路虎”,都被李保保“打”成了“纸老虎”。很快,李保保就在同批战友中冒尖,熟练掌握了侦察、射击、突击等10多项作战技能,成了中队小有名气的“全能战士”。 

  班长罗小武有一项绝活,靠两个中指就能完成单杠二练习,很多官兵私下找他挑战但都败下阵来。李保保也是挑战者之一,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虽然几经失败,他却从没有放弃。 

  一有时间,李保保就泡在器械场,手指磨破了,贴上一层创可贴继续练,硬是苦练了一个月。在中队组织的月会操中,他再次向罗小武发起挑战,不但标准地完成整套动作,还破了中队纪录 

  在李保保为数不多的遗物中,有几本被翻烂的反恐特战专业书籍,上面满是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中队官兵都说,李保保没啥爱好,唯一上心的就是琢磨打仗这点事。 

  2012年4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武警部队侦察兵集训。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侦察装备,李保保抱着说明书半天摸不着门道。于是,他便用摄像机录下教员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回到宿舍再一帧一帧反复琢磨,硬是总结归纳出12个操作要点,成为集训队第一个熟练使用软管窥镜的队员。结业考核中,李保保以侦察专业全优的成绩斩获华东片区总分第三名。 

  强将手下无弱兵,李保保带出来的战士同样是个顶个的尖刀拳头。李保保担任班长、分队长期间,带出的战士先后有2人考上公安特警,18人立功受奖,12人转改士官、走上班长岗位。 

  战士陈辉是个独生子,在新兵连就是有名的“刺头兵”。刚分到中队时,谁也不想要这个“刺头”,李保保偏偏向中队申请把陈辉放自己班里。 

  理顺“刺头”,必须先拔掉扎手的“刺”。面对桀骜不驯的陈辉,李保保没有枯燥说教,而是对他说道:“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比比看。”几次比拼,陈辉无不落败。此后,陈辉一往日,半年后,成了中队的训练尖子。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2015年4月,中队受领赴西部某地驻训任务,李保保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大姐李玲玲听闻后,极力劝阻:“家中就你一个男娃,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执行任务,万一有个闪失,可咋办?” 

  “不去战场走一遭,不算合格特战兵”。李保保努力说服大姐:“我是一名军人,部队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到了任务区域后,李保保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守县城,一个是驻守偏远乡村,大家心里都清楚,越往乡镇走,环境越复杂,条件越艰苦。李保保又是第一个向临时党支部递交申请书,申请奔赴最偏远、最艰苦、最复杂的战位 

  西部荒漠,空气干燥多尘,昼夜温差大,像刀子一样的风沙,吹得脸生疼不到两个月,李保保的手和脸就开始干裂,手掌上的裂纹尤其大,稍一用力,血就往外冒即便如此,每次训练李保保从不懈怠,因为他知道,战斗随可能打响。 

    

  李保保在训练中。赵磊  

  2015年,李峰带领特战分队奉命捕歼一伙犯罪分子。李保保作为主力队员,强忍高原反应,在山地上奔袭数十公里后,引导战友迂回包抄将犯罪分子围困在一山头 

  “指导员,敌人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我请求正面火力牵制,你们趁机攻上去。”山脊狭窄、垂直陡峭,一边是林立的峭壁,一边就是两三百米深的悬崖李保保率一个小组摸到离犯罪分子不足百米的距离,依托岩石开火,暴怒的犯罪分子朝李保保隐蔽处疯狂反攻,李峰趁机带领队员从侧面发起进攻,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面对不可知的危险,每次外出巡逻李保保总是走在最前面,把战友护在身后一年下来,李保保和战友巡逻百余次,有效维护了驻地安宁。与之对应的是,李保保体重下降了10多斤,变得又黑又瘦。2016年4月,部队顺利完成驻训任务,返沪归建 

  时隔7个月之后,李保保再次提交申请,请战重返边疆。他理直气壮地对李峰说:“我是老兵,熟悉当地情况,不让我去让谁去?”就这样,李保保又一次踏进西部大漠深处。 

  列车缓缓驶入边疆,李保保望着窗外,突然眼前一亮,千年古河旁的一片树林在狂风中傲然挺立。李保保兴奋地向战友介绍:“那是沙棘,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被称为沙漠中的‘生命树’ 

  第二次踏上西部,比第一次任务更重。战友徐益州说:“那段时间,我们经常要连续执勤12个小时以上,李保保顾不上吃饭,就在路上随便吃点干粮,简单填下肚子又继续巡逻。”期间,李保保多次出现胃部胀痛、胆汁反流等症状,但他闷着不说,一直咬牙坚持。 

  2017年2月,因胃部疼痛难忍,李保保被送到了附近的卫生所病情稍有缓解,他就吵着要出院,李峰不过他,只好让他归队静养。 

  早春4月,冰雪消融,看着战友们热火朝天训练,李保保心里急得直痒痒。他知道,执勤战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一个,战斗力就减一分,他不在,队友的压力会更大。 

  一天,营区警报骤然响起。“有情况!”李保保猛地从床上弹起,按照战斗着装,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并妥善处置。回程路上,滴水成冰。徐益州却发现李保保额头沁满了豆大的汗珠,右手握着枪,左手握拳死死顶住胃部。也就在那天,李保保倒在了巡逻路上。    

  病好了还要上战场 

  胃癌晚期! 

  排长魏逸博拿到李保保的病理切片报告时,离他们结束任务回沪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善意地欺骗李保保要打前站,连夜带他飞回上海复诊。就在临走前,李保保还不停叮嘱战友:床铺别撤,过几天我还要回来继续执行任务! 

  尽管所有人都瞒着他,但其实从住进重症肿瘤病区的那一刻,李保保就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为了不让家人和战友担心,他决定强撑着忍住疼痛,像冲锋的战士一样与病魔作斗争。 

  胃疼发作时,李保保整个身子蜷缩在病床上,脸上因疼痛而苍白无色,但他却没有哼过一句疼。 

  “李保保是一名真正的战士,胃癌晚期那种钻心的疼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只有经过战场洗礼的战士才会如此坚强!”上海东方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寅深有感触地说:“即使在病床上,他看上去依然是一名随时准备打仗的特战队员。” 

  住院期间,李保保陪护战友邵引路将中队周表张贴在床头,每周定时更换治疗间隙,他就照着周表进行基础体能训练。疼痛稍有缓解,就换上运动鞋在医院花园里跑三公里,直到被医生喝止 

  一天,由于运动量过大,李保保倒在地上半天起不来邵引路心疼说:“你这又是何苦呢?”李保保喘着气回答:“我要是不练,回中队就要拖大家后腿了。” 

  随着化疗的继续,李保保想要完成基本训练越来越难。躺在病床上,他开始学习《国内外反恐战例研究》《反恐怖战斗主要战法》等书籍资料,不时摘抄笔记,撰写心得。他对邵引路说:“帮我保存好,以后回去执行任务一定还用得上。” 

  严冬过后是暖春望着窗外满眼苍翠,李保保的心思又飘到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一天,对邵引路说:“帮我买一盆沙棘吧,看到它就能想起在西部一起战斗的战友。” 

  4月20日晚上,保保精神突然变得好了不少,他跟邵引路要来纸笔,想再写点东西,可颤抖的手根本无法握笔,只好作罢。随后,他让邵引路翻开自己写的日记,不到半分钟便眼圈通红,断断续续地说了一句话:“我……想回中队去……”这是保保最后的遗言,也是一个战士对回归战位的渴望。此后,保保就陷入了昏迷,再也没有完全清醒。 

  闻知李保保生命垂危,退伍老兵桂建荣特地赶到医院,见最后一面。昏迷多日的李保保眼睛紧闭,呼吸微弱。病床前,桂建荣轻一声“李保保班长”,岂料,李保保像触电一般,突然张口连续高喊“到!到!到!” 

  三声“到”,李保保用尽了全部力气,这也是留下的忠诚绝响。生命的最后一刻,李保保脑中浮现的是中队点名的场景,跟战友们在一起训练学习、摸爬滚打的期许。 

    

  战友们参加李保保同志追悼会。王知洲  

  李保保走后,床铺一切如旧,每天都有人打理。点名册上,李保保的名字依然还在,每次点名中队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永远是李保保,答“到”的是全体官兵。支队政委李杰说:“在每个人心里,李保保从未离去,他还活在这里!” 

  2018年4月30日,李保保去世后的第6天,战友们护送李保保的骨灰回陕西甘泉,安葬在劳山烈士陵园中,长眠在革命英烈身边。 

  陵园里,松柏四季常青,前来凭吊的人群络绎不绝,碑前摆放的鲜花从未枯萎。李保保中学时的老师吴安平在墓前放下鲜花后难掩悲痛,流着泪说:“8年前,挥手送别时是个懵懂少年;8年后,相逢再见时却是英雄长眠。” 

    

     李峰同志向李保保生前战友转交“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蒋鑫 摄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在遥远的西部边陲,当年那个手握钢枪、枕戈待旦的武警战士仿佛化身沙棘,迎风屹立千年古河旁,默默守护着来往的人们……(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陈超 冯来来 谢乐威)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