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出彩新时代丨被叫“野人”,这位老书记做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8-09-07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年不变样,就辞职!”18年前,仉锁忠在窦店村口许下了这样的承诺。 

  窦店村,位于北京西南郊,是一个汇聚汉、回、满、蒙2100 户4410 口人的大规模多民族村。当年,窦店还处在经济颓败的泥淖中,人均年收入仅4千多元。 

  18年后,它的经济总收入已达35.4亿,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18年间,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从“小仉”变成了“老仉”,还光荣地成为了十九大代表。一年上岗365天,他被父亲叫做“野人”,成了妻子、孩子想见难见的丈夫和父亲。然而,就是这位“野人”书记,把窦店打造成了百姓富裕的美丽乡村,改变了全村人的生活面貌。 

  他,有什么秘诀? 

  仉锁忠在田间查看玉米生长状况。受访者供图

  “心里装着4000多位乡亲,就没有什么是干不了的” 

  “这个党委书记,接还是不接?”2000年,时任窦店村农牧工商总公司总经理的仉锁忠陷入了两难。 

  当时,受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影响,粮食收购价格下跌。“那时候,村里有11个农场收入锐减,农场职工一年辛辛苦苦下来赚2500钱。”当年的情景,他记忆犹新。 

  2000年,北京又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减少粮田面积。这对于产粮大村窦店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与此同时,村办企业处境艰难,村肉联厂的屠牛量由原来的每年上千头下降到150头,20万只鸡的养鸡厂年亏损300万,不得不关闭。 

  当时的窦店村已经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集体经济危机四伏。 

  仉锁忠在黄金梨园。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聂向雷  

  我能带领窦店走出困境吗?33岁的仉锁忠犹豫了。他知道,这是关乎4000多位乡亲的大事。于他而言,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只要心里装着4000多位乡亲,就没有什么是干不了的。”当时,73岁的老书记仉振亮撂下了这几句话,转身离开了。仉锁忠望着老书记的背影陷入了沉思。 

  老书记为窦店村的集体化道路倾注了毕生心血,带领窦店村从“破街烂镇”的穷村变成了北京地区农业战线的红旗,年过七旬还在奔波着。仉锁忠于心不忍:“那就赌一把试试!” 

  2000年的5月19日,仉锁忠正式开始了他窦店村党委书记的漫漫探索。 

  仉锁忠在肉牛场询问生产情况。本人供图 

  “在坚持集体化道路的基础上改革,错不了 

  一直以来,窦店村走的都是集体化道路,未来还能继续走下去吗?如果还能走,怎么走?仉锁忠苦苦思索。 

  闭门造车不行,一定要走出去学习。仉锁忠带着村领导班子成员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镇学习经验。他们下河南,奔江苏,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讨论。 

  经过调研,仉锁忠更加坚信在坚持集体化道路的基础上改革,错不了 

  仉锁忠在机车修理车间询问工作。本人供图 

  回村后,仉锁忠提出“以商带牧,为牧而农”的发展思路他带着烧饼和咸菜到甘肃、山东、内蒙等地采购肉牛,将村里14个农场全部改为牧场,发展活牛出口生意。他带领村民注册“窦店”商标,打造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长期亏损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蛀虫”,必须彻底砍掉。他关停蛋鸡厂等亏损企业,对于服装厂、制药厂等高投入企业向社会进行招商引资保留肉联厂等效益较好的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 

  全村3200亩耕地被重新规划,1500亩用来培育优质种子经济作物,500亩用来种植黄金梨等果树,剩下的全部种植饲料、饲草。窦店村还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建立了100亩小麦、玉米研究基地,攻关超高产技术。 

  为了推进改革,仉锁忠日夜奔波。“18年了,没在家里过过春节!”他成为了父亲口中不着家的“野人”,也成为了妻子、孩子想见又难见的丈夫和父亲。母亲重病住院,他白天忙工作,夜里去陪床;妻子遭遇车祸,仉锁忠把她送到医院安顿好,就又踏上了订购良种牛的路。 

  仉锁忠在香菇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本人供图 

      “不换思想,就换人!” 

  任何改革都是艰难的,仉锁忠的改革也不例外。谈及这段改革之路,这个一贯雷厉风行的汉子,只说了一个字:“难”! 

  窦店村的改革一开始就遇到了种种阻力,遭到了很多人特别是老同志的激烈反对,明着对抗、暗着对抗、装病、开小会的人很多。为了转变老厂长们的发展观念,仉锁忠带领他们去参观苗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为他们分析利弊得失。 

  “你让我种苗木,那不行,种不了!我就要种粮!”63岁的老厂长态度坚决,不容质疑。怎么办?他犯了愁。后来,无奈的仉锁忠提出了“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发展理念,让思想活跃超前的年轻人来担任厂长。“这些老同志都是窦店村的老功臣,也许他们现在不理解我,以后也会理解的。”仉锁忠解释道。 

  大刀阔斧的改革,终于取得了喜人的成果。2000年,窦店村上交税收170多万元,人均最低收入达4800元,集体净资产翻倍增长,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很多人也慢慢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 

  “让全村人全部上楼” 

  集体经济的最终结果是什么?还权于民、还利于民是仉锁忠的答案。为了这个答案,时至今日,仉锁忠的改革仍未停止。 

  2012年以来,他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经营性净资产全部量化到个人,实现村民一年两次分红,分红额达1000万以上。 

  随后,他又大力推行“城镇化建设,全村2092户,1356户住上了楼房。村里先后投资上亿元,改造基础设施。此外,村里对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和考上大学的孩子,都有专门的补助。在集体经济的发展引领之下,全村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就业。“让全村人全部上楼”,是仉锁忠给自己定的“小目标”。 

  仉锁忠在窦店村2018年第二次民主日活动中发表讲话。本人供图 

  这些年来,仉锁忠一心投身于窦店村改革发展中。在仉锁忠心中,窦店村4000多位乡亲是难以割舍的亲人。 

  他说:“只要窦店村还有村民没住上楼,只要窦店村集体化经济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制机制,我的改革之路就不会终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见习记者 李慧慧 实习记者 聂向雷)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