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永远是红的” 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

发稿时间:2018-09-04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2日,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4日电(记者 李川)“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誓与日寇血战到底!”81年前的92日,八路军1208227位将士誓师出征的铮铮誓言仿若犹在耳畔,穿越时空,响震山河。 

  81年后的92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举行,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革命先辈习仲勋之子习远平、贺龙之女贺晓明、王震之子王之、林枫之子林炎志等出席纪念碑落成仪式。 

  92日,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3792日,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近两个月之后,为抵御日寇入侵、挽救民族危亡,红二方面军等部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并在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93日,120师全体将士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谱写了整整8年艰苦卓绝而又昂然辉煌的峥嵘岁月。 

  岁月无声,岁月亦有声。 

  “今天国难当头,为了共同对付日本帝国主义,我愿带头穿上灰衣服,戴上白帽徽。别看我们外表是白的,可心里是红的,永远是红的!”当年的抗日誓师大会上,120师师长贺龙曾如此慷慨宣言。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活动现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致辞中讲道,81年前八路军120师等三支主力部队抗日誓师出征是我们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开辟和壮大敌后根据地提供了坚强后盾,点燃了抗日战争全面胜利的燎原火种。8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的激励鼓舞下,我国发生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先辈们当年出发的这片土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秦大地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革命先辈习仲勋之子习远平向革命先辈致以崇高的敬礼。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上,革命先辈习仲勋之子习远平转达了母亲齐心对家乡父老乡亲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习仲勋领导关中分区和绥德地区军民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八路军三支主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为120师选调优秀干部战士的感人细节。 

  习远平说,120师在富平县庄里镇改编誓师,东渡黄河,奔赴抗日最前线,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也是家乡富平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精彩一页。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贺龙、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团结一心、共同战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今天,我们回到120师全体将士抗日誓师出征的地方,缅怀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辉煌业绩,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革命先辈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站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下,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难掩激动之情,耳边仿佛响起当年8000余名120师将士出征宣誓的豪言壮语。 

  “这是一次伟大的出征,它向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将高举抗日大旗,团结全国各民族力量共同驱逐倭寇。这是一次决死的出征,虽然这支部队装备很差、物质匮乏,这支部队经常忍饥受冻在作战。但是他们主动请缨,慷慨赴死,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时刻,勇敢挑起民族救亡的重任。”贺晓明感慨道。 

  革命先辈后代参观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陈列室。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以晋西北为中心,120师北上大青山,东进晋察冀,西卫陕甘宁,南下湘粤边;跨黄河,踏黄土,越长城,渡长江;进军管涔,纵马阴山,驰兵太行,横戈吕梁;屏障西北,浴血华北,连通华中,挺进华南;转战晋、绥、冀、察、热、陕、豫、鄂、湘、赣、粤11省,纵横数万里,在大半个中国的土地上留下永不磨灭的战斗足迹,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革命先辈林枫之子林炎志说,120师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创建和巩固晋绥抗日根据地,在陕甘宁边区的门户上竖起一道坚实屏障,胜利保卫了延安、保卫了党中央。 

  革命先辈后代集体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抗战8年,120师将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无数将士用生命和忠诚血染疆场,为国捐躯。 

  “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不把汉奸完全肃清,誓不还家!”81年前120师全体将士的出征誓言依然庄严嘹亮。 

  纪念碑巍然屹立,缎带随风飘扬。今朝,在纪念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81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之际,在陕西富平誓师故地上竖起一座纪念碑,就是为了缅怀120师以及无数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终生的革命先辈先烈,是对他们功昭日月、义薄云天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