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70所“八一希望小学”:7位老红军的70载心愿

发稿时间:2018-08-29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29日电(记者 李川)2017523日,位于江西省抚州市的“临川八一希望小学”重新揭牌挂名,使得这所位于红色革命老区、创建于1958年的小学在厚植红色基因、铸就红色教育特色品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成为全国70所八一希望小学中的一员。 

  说起70所八一希望小学的渊源,还得将时光回溯至22年前。 

  199611月,为纪念1997年建军70周年,反哺、支持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开国上将张爱萍、开国上将陈锡联、开国中将廖汉生、贺龙元帅夫人薛明、罗荣桓元帅夫人林月琴、杨勇上将夫人林彬、王震上将夫人王季青等七位老红军联合署名发起倡议,建议在革命老区援建70所“八一希望小学”。 

  1996年,为纪念建军七十周年建立七十所八一希望学校倡议书。资料图 

  “从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九七年,建军已七十年矣。 

  七十年前,我们为什么建立这支军队? 

  七十年来,我们又为什么献身这支军队? 

  凭一腔热血,凭一段心愿,为拯救民族,为国家富强,为翻身解放,为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为人民大众的幸福一一这就是建军的初衷,这就是我们与先我们而去的千百万战友,建立这支军队,献身这支军队最初的也是最根本的心愿。” 

  倡议书开篇这样写道。 

为纪念建军七十周年建立七十所八一希望小学,七位老红军的亲笔签名。资料图 

  然而,70年漫长征途后,当新中国已经建立,当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进,当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在我国,很多当年曾为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依然贫穷落后,依然心愿未成。 

  “我们参军的故土,我们献身这支军队的起点,我们的老根据地还很穷,更令我们震动的是那些七十年前用红米饭、南瓜汤养育我们的老表,用与生命同重的盐巴支撑了我们的老乡,用从婴儿嘴里夺下的乳汁拯救了我们的大嫂,他们的后代,还在当年的红军小学里读书,还在百年前的祠堂里读书,甚至因贫困而读不成书,我们的心在流血。” 

  革命老区的贫穷面貌深深刺痛着当年从红色根据地走出来的革命先辈,他们扪心自问、他们大愿未了、他们心中有愧。 

  “因此,在建军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这些幸存的老同志愿尽我们的一切力量,用这七十所希望学校,从建军的起点开始,以建军的初衷,竖起七十座永不退色的、闪耀国魂、军魂的精神丰碑,竖立起七十座对祖国、对人民富强辉煌的希望丰碑,以示我们的赤子之心。” 

  就是这份赤子之心,深深感染、触动着七位为革命奉献终生的老红军,他们要还一份愿,他们要偿一份情。 

  江西抚州临川八一希望小学。资料图 

  20余年前参与筹办援建八一希望小学工作的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说,“从八一南昌起义地,到井冈山,从瑞金中央根据地,到古田会议,从东北赵尚志抗联第3军活动地区,到海南琼崖纵队,凡是能代表军史的重要地点,我们都覆盖到了,都援建了八一希望小学。” 

  “为革命老区做点事,这是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如今,我们在代他们还愿。”开国上将赖传珠之子赖小津说。 

  多年前一部反映老区教育现状的纪录片曾令赖小津印象深刻,深受触动。“孩子们要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甚至是光着脚,要经过一片荒无人烟的地区。”赖小津回忆道。 

  就这样,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心愿,为了改善革命老区的教育窘状,70所八一希望小学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革命老区逐一批建。 

  70所学校每所援建费用30万,按这个标准当时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共批了2100万。”贺晓明说。 

  如今,20余年过去了,70所八一希望小学早已承载起无数革命老区孩子们上学读书、走出贫困的希望。 

  20175月,贺晓明参加临川八一希望小学揭牌仪式。资料图 

  20175月,作为革命先辈后代代表,贺晓明参加了临川八一希望小学的揭牌仪式,学校崭新的教学设施以及对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的传承,令其印象深刻。 

  据悉,临川八一希望小学的前身是为纪念临川整编的唱凯八一希望小学。“之前的唱凯八一希望小学现如今生源大为减少,为了更好体现八一希望小学的军魂,我们重新择校挂牌,希望将八一希望小学所具有的红色内涵更好传承下去。”贺晓明说。 

  如今,临川八一希望小学以红色引擎驱动特色发展,成功铸就了红色教育特色品牌。 

  走进临川八一希望小学,浓郁的革命传统气息无处不在。在这里,教室、走廊、橱窗等地方张挂着红色格言警句,班级以英雄人物命名,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诵读红色誓词、传唱红色歌曲,校舍墙体上印有革命先辈的家风、家训、家书,校史馆内生动再现当地革命往事,红色图书馆内藏列红色书籍,历时两年,该校建立了完整的红色文化校本课程体系…… 

  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孩子们,“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而今,渊源于20年前的70所八一希望小学,不仅承载着无数革命先辈回馈革命老区的心愿,亦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正如倡议书中所言,“让子弟兵不断宣‘为国为民’之言,永远播‘振兴中华’之种。这应成为新长征的起点,也是我们这群老兵对建军七十年的纪念。”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