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莫旗:一个热爱太阳的民族

发稿时间:2018-08-15 08:15: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呼伦贝尔8月15日电 (记者 王凤标) “在那母亲一样慈祥的宽阔河谷,有一个热爱太阳的民族,他们那古老的先民,都有扇向东开启的家门。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达斡尔人。”8月14日,“建设亮丽内蒙古 民族团结新北疆”2018“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内蒙古活动来到呼伦贝尔市的东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

  “莫力达瓦”是达斡尔语,意为“骏马难以翻越的山岭”。达斡尔族是我国北方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祖国北疆的开拓者和保卫者之一”,现分布于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地。达斡尔族人口最为集中的就是莫旗,今年是莫旗成立60周年。来到莫旗,记者们分别走访了莫旗成立60周年展、莫旗乌兰牧骑、莫旗曲棍球运动。

  好日子是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

  幸福美好是奋斗出来的。在莫旗成立60周年展的现场,我们看到了许多图片、实物和展演,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现了莫旗60年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

  展览图片中“幸福的祖孙俩”。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凤标 摄

  “我们达斡尔族年轻人适应能力强,性格比较沉稳,招人喜欢。”“我们达斡尔族姑娘在家里‘金贵’,很有个性,也很善良。”一位热心的达斡尔族姐姐同记者们交流了起来。在展览的现场,有一个专门放书的展台,记者们在征得同意后,分别取了其中的一些书籍,比如《一个热爱太阳的民族》《达斡尔族文学作品选》《青春战歌》等等。有记者抱着书开心地说道,“这下可以好好学习了”。

  莫旗实行民族区域自治60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旗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创造幸福生活。我们相信,莫旗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悠悠岁月、漫漫征程,达斡尔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乌兰牧骑队员,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讲述莫旗乌兰牧骑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凤标 摄

  记者们在和创作民族歌舞史诗剧《梦唤千年》的莫旗乌兰牧骑队员们交流的时候,包括一位“90后”在内的几位年轻编剧谈起了创作初心:以歌舞等表现形式,充分展现达斡尔人勇敢坚毅的民族品格,以及新时代达斡尔人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扎根莫力达瓦这块沃土,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不断创造精品力作,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相遇“曲棍球之乡”

  莫旗被誉为“曲棍球之乡”,是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源地。全国第一支专业曲棍球队诞生在莫旗。1976年,全国第一支男子曲棍球专业队在此基础上诞生;1980年,莫旗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莫旗为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记者们来到曲棍球运动现场的时候,正好有两支队伍在进行比赛。看台上有十多位年龄不大的女孩,同她们以及带队老师交流之后知道,她们是来自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00后”学生,是陕西唯一一支曲棍球队伍,这一次是来莫旗参加比赛和学习交流的。带队老师谈道,“是从无到有艰难地把这支队伍拉起来的,填补了陕西这一项空白。是‘爱好’让自己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曲棍球运动场上的合影。图为在场工作人员帮助拍摄。

  记者们在和现场比赛的队员交流的时候,队员谈到了自己对曲棍球运动的理解:曲棍球是一种传统,也成为了一种文化。队员们的教练是一位来自韩国的教练,有记者问,“中国曲棍球队,有朝一日能拿世界冠军吗?”。教练坚定地回答说,“完全有可能”。

  作为内蒙古的优秀运动队,从1978年到现在已在全国比赛中获得数十次冠军,已有200多人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记者们在即将离开比赛现场的时候,送上了一份美好的期待:祝愿莫旗曲棍球队员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达斡尔的儿女,有水一样的温柔,有山一样的刚毅。”通过走访莫旗成立60周年展、莫旗乌兰牧骑、莫旗曲棍球运动,记者们感受到了勤劳、勇敢、智慧的达斡尔族人,感受到了山川秀美、文化浓厚的莫力达瓦,这是“一个热爱太阳的民族”。六十年流金岁月、六十年沧桑巨变,新时代奋斗中的莫旗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