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做突破核心技术的未来生力军!这群中国大学生在美国崭露头角

发稿时间:2018-08-11 09:05:00 作者:王晓芸 罗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王晓芸 实习记者 罗曼)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是人类历史上极其精密复杂的工业产品。它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也是航空强国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所在。

  在近日结束的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国际本科生航空发动机设计大赛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2014级本科生王英军、郭明皓、胡誉三位青年学子设计的《下一代超声速客机动力CJ-3000涡扇发动机概念方案》得到了大赛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夺得冠军,刷新了该项国际赛事创办三十多年来中国学生获得的最佳成绩。

  “我和团队成员胡誉、郭明皓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比赛,在陈敏、李琳、陈江、唐海龙、朱之丽等各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设计方案。”设计团队队长王英军告诉记者,“这次能够夺冠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惊喜。面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参赛选手,我们能够取得冠军可谓是‘意料之外’,但这也是对我们坚持努力的回报,属于‘情理之中’。”

  据了解,在《下一代超声速客机动力CJ-3000涡扇发动机概念方案》中,三位同学以发动机总体性能设计、部件设计、总体结构设计等方面为重点,对下一代民用超音速客机涡扇发动机的方案进行了初步构想和讨论。

  来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英国罗罗公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公司和机构的学者组成的AIAA学生比赛评委会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评估,在通过函评的10份方案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这份方案的合理性和先进性。

  “在设计方案过程中熬夜加班并不少见,也需要时不时调整方案。如果不能按照既定节点完成工作,我们也会有些失落,但在学院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坚持了下去,直至设计的完成。”王英军感慨。

  据悉,本次大赛组织方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航空、航天、国防领域科技发展的非政府、非赢利专业性学会。AIAA基金会每年面向全球组织众多航空航天领域高校学生参赛,其中的航空发动机设计大赛是航空领域参与学生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

  本次比赛达成了三位青年学子的“小目标”,也让他们心中的“大梦想”更加明确。

  “我们比赛工作的每一步推进都伴随着咬牙坚持和一点点的好运。我们用AIAA比赛底线要求的人数完成了全部的设计工作,团队成员克服了工作、精神、身体各方面的困难。”队员胡誉说道。

  “万事开头难,我们经历了艰难的开头,最终找到了正确的路,之后的事情便顺理成章了。”队员郭明皓表示。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三人着实收获了很多。”王英军表示,“我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发展任重道远,做好自主研发十分重要。作为航空工业领域初窥门径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在学习中注重实践,在实践中结合创新,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上,我们还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