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红色江山永固 习近平这样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的新时代答卷

发稿时间:2018-08-07 17:45: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

  百年大计,需要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并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此讲看法谈期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的新时代答卷。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国未来希望所在。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从少年儿童着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少年儿童红色教育提出殷切冀望。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调研时曾讲道:“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成长为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第一步,是孩子们必须系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勉励他们和全国少年儿童,“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色基因根植在少年儿童心中,期待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迈好人生第一步,更将“接班人之问”冀望在青年一代的实际行动和时代使命中。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青年一代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肩负使命,任重道远,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此,方能承载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的千钧重量。

  6月26日至6月29日,共青团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时隔一天,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场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将“接班人之问”上升到国家事业发展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纵观古今,一代代青年不断成长、建功立业,终将高擎起时代进步的大旗,成为国家、民族发展大业的中坚力量和时代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新时代的优秀年轻干部什么样?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擘画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标准蓝图。

  回首百年中国,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4年后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1927年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党的武装力量在烽火硝烟中浴火而生。1949年天安门城楼一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1978年改革开放一声门响,中国从此走向富强。而今,2017年一声袖响,“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新时代最强音,也成为新时代中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注脚。

  百年中国巨变,正是凭借一代又一代拥有坚定信仰、勇于开拓进取的合格接班人。步入新时代,同样需要一代代青少年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