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骏马外交!这些国家为何这样礼迎习近平?

发稿时间:2018-07-23 14:53: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6时许,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车在礼宾马队的护送下抵达塞内加尔总统府。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陈琛)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1日抵达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他首次访问西非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当习近平乘车驶向总统府时,礼宾马队迎接护卫习近平。骏马威武矫健,踏乐前行。

  据了解,礼宾马队护送是塞内加尔欢迎外宾的一项最高礼节,表示至高无上的尊敬和荣耀。

  不仅在塞内加尔,20日,习近平出访阿联酋期间,同样受到了马队迎接护卫的至高礼遇——当习近平乘车驶入阿联酋总统府时,雄壮威武的马队在习近平专车周围迎接护卫。现场鸣放21响礼炮。

  习近平出访阿联酋期间,同样受到了马队迎接护卫的至高礼遇。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马队迎接护卫,对于很多国家而言是最崇高的礼仪。随着中国国家实力日益提升,外交合作日益紧密,中国领导人出访越来越多地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这也充分体现了各国对中国的普遍认可和尊重。

  2015年10月20日 英国

  习近平夫妇乘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2015年10月20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在中英两国国歌声中,习近平夫妇在女王夫妇的陪同下,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

  2015年4月21日 巴基斯坦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统。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2015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当天上午,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后,在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陪同下,乘坐总统礼宾马车前往总统府。20匹威武雄壮的骏马护卫左右。习近平抵达总统府时,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亲自来到门口,迎接习近平。

  2014年7月19日 阿根廷

  习近平乘坐的专车在阿根廷圣马丁将军骑兵团的护卫下驶向总统府,这是阿根廷人民给予贵宾的最高尊荣和礼仪。

  2014年7月18日 巴西

  罗塞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威武的骑兵马队护卫习近平专车缓缓驶入总统府。

  2014年3月30日 比利时

  菲利普国王王宫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皇家马队护卫下抵达检阅台前,马队为习近平夫妇护卫。

  不仅用马队迎接,当地时间7月20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还向习近平赠送了一匹阿拉伯马。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赠送给习近平的阿拉伯马。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要说这匹马的来头,那可真不小。这匹马曾是阿联酋沙迦赛马比赛冠军,在2016年赢得了多个地区和国际比赛的冠军,包括联合国杯、欧洲杯和巴黎世界杯。

  在素有“沙漠之花”之称的阿联酋,习近平为何会获赠一匹马?

  据介绍,阿拉伯马是世界最古老名贵的马种之一,向贵宾赠送阿拉伯马是阿联酋王室对尊贵挚友的特殊表示和极高礼节。

  习近平在外交场合接受骏马的赠送,这已不是第一次。马对于很多国家而言,都是尊贵和友谊的象征,一次次“骏马外交”的背后,是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年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匹“宝马”。这是一匹名为“维苏威火山”的棕色公马,马克龙将其作为国礼赠给习近平。马在欧洲是贵族的象征,将珍贵的国卫队骏马作为国礼,英国媒体称这是史无前例的!

马克龙的个人推特截图。

  马克龙在个人推特上发文表示,“维苏威火山”与我们的共和国卫队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希望这匹马成为中法友谊的象征。

  除了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国礼马,习近平还曾收到过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赠送的两匹蒙古马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赠送的“汗血马”。

  2014年5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北京共同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开幕式。这是习近平接受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马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而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沟通合作,和中国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在很多国家的文化中,马都代表着积极向上的含义,中国更有一马当先、马到成功等美好的祝福。骏马外交,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友谊在新时代更有“龙马精神”,携手“马到成功”。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