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外交棋局中的青年项目

发稿时间:2018-07-22 17:09:00 作者:李虹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李虹静)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会后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表示,中阿将在“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鼓励阿联酋杰出青年科学家到中国开展短期科研工作。同日,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中指出:我们要扩大民心相通。双方要继续加强教育科研机构、文艺团体、新闻传媒、青年组织友好交流,让双方合作快车跑得更稳更远。

  青年,一直是习近平关注、关怀的群体。中外青年之间的学习、沟通,从来都是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大棋局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早在2015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中,习近平就曾寄语世界青年:“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习近平多次在外交场合这样表示,也一直身体力行地致力于世界青年的互联互通。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他强调:“希望中新两国青年发扬‘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精神,加深对彼此国家历史文化的了解,加深对彼此人生追求的了解,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当中新友谊的忠实继承者、积极参与者、热心奉献者,成为中新关系发展的生力军。”

  2015年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7月,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北京开幕,习近平致信祝贺,并在信中指出,亚非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青年人口,亚非合作振兴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亚非青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传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为实现亚非振兴梦想,为促进亚非人民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奉献青春!

  2018年7月10日,习近平在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向阿拉伯国家青年发出邀请——为推动中阿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未来3年,中国将再从阿拉伯国家邀请100名青年创新领袖、200名青年科学家、300名科技人员来华研讨,再邀请100名宗教人士、600名政党领导人访华,再为阿拉伯国家提供1万个各类培训名额,再向阿拉伯国家派遣500名医疗队员。

  你来我往间,友好沟通间,中阿关系将由这群年轻人投射出新景象。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及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合影。谢环驰 摄

  迎八方青年才俊,感悟文化之绚烂;促世界青年交流,中国一直在路上。

  在习近平的擘画与引领之下,中国青年与世界同龄人间的交流项目越来越多,遍地开花。

  2017年3月12日,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在泰国清莱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的55名青年代表相聚于此,相互交流文化、探讨发展规划、共叙跨国之谊。

  2017年5月18日至24日,中国青年代表团96人赴俄罗斯进行友好交流。此访是为落实习近平与普京关于加强中俄两国青年交流的倡议而实施,从2014年起连续五年,两国每年互派青年代表团友好访问,2017年已是第四次交流。

  2017年9月,来自38个亚非国家的338名青年代表在西安与中国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开启了第二届亚非青年联欢的大幕。

  2018年4月27日和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为落实中印《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精神,进一步增进两国青年间的交流、理解和友谊。7月,应全国青联邀请,印度青年代表团一行近200人抵达北京,开始访华之旅。来自印度拉瓦纳西理工学院的95后青年Aakanksha(阿卡莎) 在亲眼看到北京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等地标性建筑时,深受震撼。她表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很吸引人,故宫等中国历史遗迹的保护工作也做得非常完善。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在文化上有着很多相通的地方,很多方面值得相互借鉴学习。

  2018年7月3日,印度青年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始访华之旅。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摄

  2018年7月,肯尼亚、美国等8所大学音乐艺术学院的50余名师生来华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学员们通过中国民间音乐村落考察调研等探访体验活动、亲身演奏研习中国传统乐器,立体地感受中国文化和音乐的独特魅力,从而成为中华文化的“异域”传播者,在世界奏响中国乐章。

  ……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掷地有声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同住一片蓝天下,共存蓝色星球上。青年同呼吸,世界共命运。作为世界发展的推动者,文化传播的跋涉者,青年的作用不容忽视。重视青年作用,推动青年交流,消除误解偏见,传递中国声音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更是世界青年的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