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校友志歌:毕业季我最震撼的“假说”

发稿时间:2018-07-21 11: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马珊)新一届毕业生们披上学士服

  陆续踏进庄重的典礼会场

  无论他们是憧憬,是忐忑,还是不舍

  都即将迎来毕业的这一刻。

  6月29日,作为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90岁的李嘉诚先生如期而至地出现在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现场,这是他连续第17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 。在演讲中,李嘉诚先生深情地谈到:

  “晚上仰望星空,让我了解人的渺小

  在漫漫长路上

  很多时候也感到沮丧无力

  但为了明天

  我依然披上战衣

  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动,永不言倦——

  继续公益求变,寻找更好。”

  李嘉诚致辞。来源:汕头大学新闻网

  如今,各个高校的毕业典礼致辞

  真可谓是独具特色、精妙绝伦

  校长或师生代表结合国家新闻、学校热点

  以平易而深情的态度

  回顾着与同学们共同度过的四年光阴

  许多受邀到场的校友

  更是从自身打拼经历出发

  总结人生路上的经验与教训

  将宝贵经验慷慨分享给同学们

  他们叮嘱

  “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他们提醒“做事之间先做好人”

  他们将“社会” 两字深入剖析

  他们祝福同学们

  “向阳而生,站上自己人生的C位”

  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而言

  这些经验体悟胜似书本上学到的知识

  是今天积累在心底的“假说”

  是明天迈步出发时的“指引”

  随着摸爬滚打不断磨砺

  这些“假说”终将幻化为

  属于自我的真理,历久弥坚

  临行前

  不妨停一停脚步

  再听听最后一堂“毕业课”——

  最令我震撼的毕业季“假说”

  《人生选择和选择人生》

  管晓宏,清华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77级本科校友、1982级硕士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管晓宏院士在求学路上经历了许多坎坷,回望人生路,他鼓励同学们树立高远志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管晓宏校友致辞。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选择最容易走的路,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往往没有多少参考文献 ,虽然举步维艰,但经过努力可能取得大成果。

  适合别人的选择不一定适合你,不见得“随大流”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是清华人的光荣传统,也是个人发展的明智选择。

  《思想的力量》

  李礼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

  2018年7月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正式举行。光华管理学院1996级金融学专业博士校友、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校友发表演讲《思想的力量》,期待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成为有格局、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有贡献 的商界领袖。

  李礼辉校友致辞。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网

  思想之所以具有力量,在于做学问的能力,在于实践的能力,在于求真务实的勇气。

  如果说学术的成果需要厚实的积淀,那么基于学术研究的思想创新还需要高瞻远瞩的视野和义无反顾的勇气

  《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周海冰,南开大学2018届博士毕业典礼

  面对急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各行各业及各个地区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兴衰交替。在这个剧变的时代,来自南开大学的校友代表周海冰在2018届博士毕业典礼上提醒毕业生们:命运并非机遇,而是选择。

  南开大学2018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正确的人生选择,应如王阳明所言,“须从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辨浊清”。同时,好的选择注定不是计算的结果,因为事态千变万化,宏观不可预测,人生无法用计算器求解,遵从价值观的指引就是应有之义。

  对于你们,我认为真正的挑战是:作为个体,如何应对技术进步带来的快速社会迭代;作为社会的学术精英群体,在中华复兴的关键时刻,如何引领民族面对其他强国的残酷竞争。

  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我们应该学会仰望星空,征途浩瀚,不离时代的主航道;我们也应该学会匍匐大地,怀抱江河,勇敢地坚持做“正确的事”。

  《愿归来时满载金牌》

  黄立,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生典礼

  正值人生芳华,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在人生的赛场上获得成功,归来时满载金牌。华中科技大学知名校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立在致辞中感慨,看到英姿勃发的毕业生,就有如看到三十年前的自己。在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堂课上,他叮嘱同学们不断提高学习能力,重视生活中的为人处世之道。

  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

  我想告诉你们一个惊人的事实,未来人生发展之路上将用到的知识、技术、能力,最多只有30%是来源于学校所学。 我们要想在新的人生中领先对手,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

  成功的要素包括:良好的品德、人格的魅力、组织能力、与人员的交往、沟通的能力、团结同事的能力、主动表达并善于表达的能力、勇挑重担主动担当的能力等等。做事之前先做好人;做好了人,事也就成了一半。

  《砥砺前行,立足平凡》

  陈海仪,中山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

  不要过于看重背景和平台,不要过于惧怕困难与挫折,不要过于强调个性或依赖他人的经验, 字字句句都是前辈们对毕业生的谆谆教导。中山大学92级法律学系校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在毕业致辞中鼓励同学们,砥砺前行,立足平凡,定能拥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陈海仪校友致辞。来源:中山大学新闻网

  背景有没有,平台起点高不高,并不是我们不进步不发展的理由,也不是我们可以回避困难和问题的借口。 对自己必须有一个清晰准确的定位,必须拥有立足平凡脚踏实地的定力与初心。

  职场遇到的危机各式各样,但只要我们坚定初心,潜下身沉下心,即使我们再平凡也会被发现被重视,机遇和发展是留给勇于接受挑战并时刻准备着的人。

  历经困难、勇于面对自我、立足平凡的人最容易感知机会和感恩幸福,也最具有仰望星空的能力。

  《从“社会”说起》

  李杰训,中国石油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

  展现才华,孕育梦想,让社会笑纳。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友李杰训从“社会”两个字出发,寄语同学们应该接受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在合作中体会团队的力量, 无论平凡或是辉煌,都能收获有意义的人生。

  中国石油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

  社会的“社”字左侧是一个“示”字旁。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优秀人才走上社会之后,有才华就要展示,没有才华锻造才华也要展示。 这是勇于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社会的“社”字右侧是一个“土”字。这是一个孕育梦想的时代,也是一个合理的梦想都得以实现的时代 ,只有扎根土地,脚踏实地,才能放飞梦想。

  社会的“会”字是由“人”和“云”两个字组成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在发展中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的时代,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你们走向社会,要融入社会,是个体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迁就个体。

  《时代有你,未来可期》

  李章,湖南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

  梦回岳麓,流连于木兰路上,“仁爱精勤”依然是湖南师大人的指路明灯。在湖南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优秀校友李章先生提醒同学们,即使毕业后面对艰难坎坷,也要怀抱梦想,时刻感恩,突破人生路上的瓶颈期,向阳而生,站上自己人生的C位!

  湖南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为过来人,我必须提醒你们,从明天开始,你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自带光环,不再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更不再拥有骄傲。迎接你们的可能是平淡,是平凡,还有可能是失望、失落、失掉方向…… 这条人生的平凡之路,你们准备好了么?

  最高的情商,就是满怀感恩去工作和生活。 感恩苛刻的老板,严师才能出高徒;感恩冷漠的同事,让你学会独立思考和宽以待人;感恩难缠的客户,让你学会了灵活变通;感恩你的竞争对手,挖掘了你不服输的潜力……更要感恩生命中所有的“小确幸”。

  来自知名校友的致辞金句

  或是幽默诙谐

  或是情真意切

  都是赠给同学们的“贴身锦囊”

  请每一位同学珍重收好

  真正踏入社会征程后

  或许就会在人生的某一个低谷迷茫时刻

  回想起以往听过的谆谆教诲

  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

  不妨一起来看看

  来自国外高校的毕业典礼演讲金句

  高校学子扬帆起航,就在今朝

  《别让狭隘的朋友圈毁掉你的人生》

  Peter Salove,耶鲁大学2018毕业典礼

  耶鲁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来源:新浪网

  在Twitter或Facebook上,如果你所谓的“朋友”都在分享相同的故事、类似的观点,那么你的世界可能很窄。然而,一场与现实生活中6个朋友的谈话可能会获得更加丰富的想法和观点。

  幸福的源泉之一是培养工作之外的激情和专业,与他人分享这种激情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喜悦, 还能将我们与其他圈子的朋友和同事连接在一起,而这些人可能与我们平时遇到的人迥然不同。

  《平静的大海无法造就优秀水手》

  Sheryl Sandberg,麻省理工学院2018毕业典礼

  Sheryl Sandberg致辞。来源:搜狐网

  平静的大海决不能造就出优秀的水手。在我的生活中,给我带来收获最多的事情,肯定是最难的事情。 这是你了解自己最多的时候。

  你几乎能感觉到自己在成长,你能够感觉到成长的痛苦。当你承认自己的错误时,你可以更加努力地改正它们,甚至更努力地防止下一次再犯错误。

  我们身处于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之一,你们不仅将经历这个时代,你们还将塑造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