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桃李蹊歌:毕业季我最愿讲的心语

发稿时间:2018-07-19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19日电(记者 曼文娇)如何面对离别,是人生的必修课,因此,“毕业季”成为了师生间说不完的话题。 

  又逢毕业季,学子纷纷重游草木人文、合影纪念,欲将青春定格;或是呼朋引伴、忘情相聚,甚至以一场酩酊大醉来释放心中的复杂感受。 

  毕业的底色,究竟是明快的还是沉重的?究竟该回忆过往还是憧憬未来?这个毕业季,我最愿讲的心语是…… 

  成长路上,因有你同行而心怀感激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重来一次。还是那个班级,还住那间宿舍。”回忆起大学时光,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18届毕业生秘玉婷同学这样说。从刚进入大学时的懵懂无知到如今毕业季的依依不舍,秘玉婷觉得大学四年时光给她最大的礼物就是“成长”。 

  “大一刚刚入学时我什么都不懂,习惯了高中时期老师管学习家长管生活的我感到十分迷茫和无助,甚至产生了对大学生活厌倦的情绪。”秘玉婷说,“但到毕业了真正要离开的这一刻,我才发现自己有多么不舍。”说到这里她微微哽咽了。四年时光里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关心,以及“荣升”学姐后对学弟学妹的帮助……记忆涌来,这些都是秘玉婷成长的足迹。 

  郑州大学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陆通源回忆说,“新生军训时晚上全宿舍一起开‘卧谈会’的场景恍如隔日,但到今天我已经离开校园将近一个月了。” 

  毕业前,陆通源是一名学生干部,这样的经历让他的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参加各种活动、组织演出比赛,同时还不能让成绩掉队。即使感觉自己全力以赴,也会遇到失败和批评,但他说:“我十分感激这些经历,感激老师给我的批评和帮助,也感激曾经很努力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仅仅把大学当做学习专业课的地方,其实学校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多很好的实践平台,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人。” 

  前路漫漫,愿千帆阅尽仍是少年 

  “希望大家一生平安,十年后聚首,一个都不能少!”说出这句毕业心语的是江西警察学院2018届毕业生张天(化名)。从毕业联考到选岗再到正式成为一名刑警,张天的毕业季过得紧凑也充满不舍。 

  在张天(化名)看来,既然选择一身深蓝,就是选择一生深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时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白加黑、五加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我们都明白警察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职业,但在公安院校学习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做人民警察就要无怨无悔。” 

  张天(化名)说:“毕业聚会时我们曾相约,十年后再聚会,老同学一个都不能少,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原来,突然失去依靠的感觉是这样的。”刚刚离开校园的山东农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李柯新说,“毕业前夕,老师常常在班级群里给我们发各种工作信息,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但是毕业聚会那天,老师却说‘今天同学们真的要离开校园了,我很舍不得。’那一瞬间才发现以后的征程再也没有老师替我们保驾护航了。” 

  李柯新表示,虽然有离别的伤怀,但李柯新说自己其实非常期待踏上新的征程,“有些紧张和害怕,因为发现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思前想后,没有老师的叮咛嘱托了,但还是跃跃欲试,好像刚刚学会飞翔的雏鹰想要自己去搏击长空。” 

  十字路口,做好选择无悔青春 

  这个夏天,又一场欢聚和离别接近尾声,校园里已难见毕业生的身影,因为他们正在赶往新的征程,但前辈与后辈们都还记挂着他们。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科学实验室研究生龚一龙。中国青年网记者 曼文娇 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科学实验室研究生龚一龙说:“毕业季面临很多选择,希望本科的学弟学妹和将来自己研究生毕业时能够综合兴趣爱好、就业形势为人生道路做有远见的考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生李亚飞。中国青年网记者 曼文娇 摄 

  “我经历过本科、研究生两次毕业了,根据自身经历我想对学弟学妹说,既然选择了所学的专业就要不断夯实自己,做到学以致用,对所在领域做出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生李亚飞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赵京。中国青年网记者曼文娇 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赵京说:“本科时期我学习的是财务专业,读研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更加感兴趣的心理学专业,希望自己永远无悔于初心,在选择和探索中创造自己的人生!” 

  夏日微风中,毕业歌声响起。当年轻的你背起远走的行囊,里面是否装满四年鏖战的“战利品”?有没有愿意一生坚持的信念?有没有值得一生去守护的友情?毕业季,将最愿讲的心语刻在心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