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博茨瓦纳青年学者:寄望中国助力非洲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2018-07-19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曾繁华 实习记者 罗曌青)帅气的博茨瓦纳小伙儿Masule Gracious Tshepiso中文名叫“马奕男”。
  “因为我本名以‘Ma’开头,所以取中文名字时就姓‘马’——”说起汉语来字正腔圆的马奕男跟中国青年网记者解释,自己的中文姓氏寓意着“马到成功”的好彩头。
  这同样是他对即将踏上非洲大陆的习近平主席的祝愿。
  7月19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将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祝习主席在非洲的访问一切顺利。希望通过这些访问,中非间能更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更进一步增进彼此友谊。让中非合作和友谊更多一分理解、更多一分支持、更多一分爱心。”马奕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自己非常希望“中国理念”能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环保意识,让非洲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同样重视绿化。

  马弈男在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开班仪式上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摄
  这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80后IT男,如今是博茨瓦纳大学的汉语教师——并非造化弄人,实是天赋使然。
  2009年毕业时他留校任教,顺理成章成为一名计算机教师。那年正赶上博茨瓦纳大学成立孔子学院,开设了中文培训班。马奕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他的初衷是通过学习一点中文,尽可能多地理解一些身边中国朋友说的话:“读小学时,我家附近就有中国人在给我们修建中学。那时我就很想听懂他们说话。”
  学习汉语短短三个月,孔院的老师们就认为小马语言天赋好,鼓励他去中国留学。
  从小孩子到大学教师,冥冥之中,通过学习汉语,马奕男这段中国情缘越来越精彩。
  他先在湖南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得益于语言环境,小马在2013年成功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五级(最高为六级),后考入上海师范大学,成功读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稳重亲和的马奕男特别喜爱汉语,又热爱教书。2015年代表上师大赴京参加“孔子学院杯”汉语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毕业后他回到博茨瓦纳大学,成为了一名汉语教师。
  2018年初,马奕男与相爱的中国姑娘,瑜伽教练小刘喜结连理。他兴奋地发微信朋友圈说“两年多的长跑终于要修成正果啦”。幸福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此后,这个热衷于秀恩爱的小伙子时不时会在朋友圈里“皮”一下——带着弟弟去看“旅博侨界春节联欢晚会”,他写道:“希望以后多带他去参加活动,体验中国文化——毕竟他嫂子是中国人。”朋友圈里他分享一条“老婆和妈谁重要”的文章,一本正经配发评论:“疼老婆,带领全家(男女方)彼此相爱、彼此扶持。”

  马奕男常在朋友圈里“秀恩爱”。受访者供图

  “相当于梦想已经圆啦!”7月初,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开班仪式上, 作为演讲嘉宾的马奕男开心地表示,自己在博茨瓦纳大学已经主持了不少与中国有关的文化普及与学术研究活动,希望以后能教会、带动更多的博茨瓦纳大学生说汉语、学习中国文化、认知中国。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举办12期,培养了来自95个国家的360位青年汉学家。今年的研修计划有春季班、夏季班、秋季班,分别在重庆、广州、北京、上海、西安和杭州举办,全年研修人员将超过200人。今年的北京班仍将采取专家集中授课、对口研修、实地考察、论文交流与总结等研修模式。
  马奕男十分珍惜这次研修机会。“很高兴中国给我们机会来到这里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他说,“我现在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之路才刚刚开始。自己做得还不够,希望通过研修,向更多的专家学习。”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