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开放的中国迎着风浪前进 从习近平一年前的讲话说开去

发稿时间:2018-07-15 14:15: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曾繁华)一年前的今天,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一年后,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从金融工作维度谈“开放”的话语,依然引人深思。
  习近平指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该次会议上,习近平从工作原则、服务对象、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统一领导等多个角度对金融工作做出了指示。“扩大开放”是其中一个方面。从上面论述中,可以清晰感知中国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具体而有序的规划。
  纵观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开放”是其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近日在《光明日报》撰文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梦和世界梦紧紧相连,“具有鲜明的向世界开放的品格”。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习近平4月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6月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时,一再重申了这一金句。其中浓浓的善意与真诚,自是溢于言表。而于时下回味这句话,又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及国际规则的初心与坚定。
  就在前几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铿锵有力、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无论“逆全球化”的拥趸如何跳梁叫嚣,中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初心与决心不会变。
  近日,对于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当今时代,各国经济不同程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立己达人方是正确选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商务部发言人也表示:美方征税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眼看着曾经以炮舰强迫别国打开国门搞自由贸易的美国,如今又是修墙玩儿隔离,又是搞贸易保护主义;由此反观新中国筚路蓝缕,在改革开放的人间正道上一路向前,不禁让人顿生世事如棋之感。
  今天是7月15日,随手谈几件旧事。
  一是1995年的今天,美国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狮子王》在中国公映。二十多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美国电影丰厚利润的海外来源。
  ——开放的中国,可曾“眼红”别人凭本事进来赚钱?
  二是1988年的今天,邓小平会见来中国正式访问的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茨。邓小平介绍了中国改革的情况,并说:中国正在闯关,正在深化改革,更加开放。我们不怕风浪,要迎着风浪前进,闯过难关。
  ——开放的中国,怎会惧怕风浪与难关?
  三是1979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广东省委和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这两个报告系根据当年4月邓小平在同习仲勋、梁灵光等人的一次谈话中提出的利用沿海有利条件,创办特区的意见起草的。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对广东、福建两省的对外经济活动给以更多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两省的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
  ——开放的中国,何尝一刻停止过对“开放搞活”的探索?
  读史使人明智。当年,哪怕基础弱、底子薄,中国都未曾停下开放的脚步。今日,即便偶有逆流狂澜,又怎挡得住在世界大潮中行稳致远的中国航船?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