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追随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走过的路 两国青年一代交流增添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8-07-07 15:03: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7日电(记者 陈琛)4月27日和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为落实中印《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精神,进一步增进两国青年间的交流、理解和友谊。应全国青联邀请,以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青年事务协调局局长拉贾·恩为团长的印度青年代表团一行近百人于7月6日抵达武汉,重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之路,为两国青年一代的交流增添新活力。

  7月6日,印度青年代表团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并观看了编钟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荆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同样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中印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习近平主席在武汉与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时指出,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武汉非正式会晤期间,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并观看了编钟表演。习近平主席还邀请莫迪总理敲击表演用的编钟。来自2400多年前的文明音符,在两国领导人轻松友好的交谈气氛中奏响。

  距离这次会晤不足百日后,同样浑厚动听的声音在同样的地点,带着中国的热情和友谊传到了一群印度青年的耳畔。7月6日下午,在湖北省博物馆,百余名印度青年代表团成员参观了曾侯乙编钟,现场聆听“千古绝响”,感受灿烂辉煌的荆楚文化。

  “千古绝响——曾侯乙编钟音乐会”现场,不少印度青年代表团成员举起手机进行拍摄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代表团成员Nikita(尼基塔)是印度NSS国家服务计划的一员。1998年出生的她是第一次来武汉。她在博物馆里不停地拍照留念,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她还特意用手机拍摄了一段编钟表演。“这个音乐很特别,我从来没听过。并且我了解到,莫迪总理到武汉时,习近平主席也邀请他观看了这个(编钟表演)。我要拍下来给我的家人和朋友看。中国和印度的文明都很伟大,很多东西是相通的,都是人类文明的财富。”

  同样是1998年出生的Jaskaran Singh(贾斯卡兰·辛格)就读于印度IIT Patna巴特那理工学院。他说,文明在于沟通交流。在沟通中,文化火花在碰撞,人民间的感情也会升温。“真的很开心来到中国,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也能去印度看看。”

  两大文明古国间的对话,因为有了青年做桥梁,在新时代里更显生机勃勃。距离湖北省博物馆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武汉东湖,这里被毛泽东称之为“白云黄鹤的地方”。

  4月27日和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4月28日,习近平同莫迪散步交谈。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时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变革调整的关键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一个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对促进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意义重大。

  7月的东湖,绿荫葱葱,碧波浩渺,尽显荆楚芳华。6日傍晚,印度青年代表团在这里,重走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走过的路,在新时代中印关系中留下青年足迹。

  7月6日,印度青年代表团成员漫步东湖之畔的林间,重走中印两国领导人走过的路。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 摄

  从湖北博物馆走到东湖之畔,来自印度RGNIYD拉吉夫·甘地国家青年发展机构的代表团成员Aleena Varghese(阿利娜·瓦尔盖塞)感触良多。她说,中印两国领导人在这里的会晤,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从博物馆到东湖,就像从历史到今天。中印之间青年一代的互信、交流正日益增强。相信在未来,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
  来自印度IIM Raipur赖普尔理工学院的Murshed Alam(穆尔希德·阿拉姆)表示,中印两国都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做永远的好朋友、好邻居。莫迪总理不久前又来到中国,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再次与习近平主席见面。中印两国的友好发展有着诸多令人期待的地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印度也有自己建设“新印度”的目标。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中印两国面临着相似的任务,拥有着相通的梦想。这些梦想终将在青年一代的携手同行中实现。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这是千余年前,诗人王维在汉江临眺时有感所书。如今的荆楚大地江水依旧滔滔,在新时代潮流中,无数青年弄潮儿勇立潮头,中印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