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百年唱片留真声曲艺传人慧心精琢新传承——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曲艺周侧记

发稿时间:2018-06-13 15:26: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 “全国非遗大盛会。咱们曲艺人,相聚美丽的天津卫。论传承,谋发展,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亮点。咱曲艺,那可是传统文化一瑰宝,那是精彩纷呈又轻巧……”

  6月8日晚,我国著名快板书艺术家李少杰携手老中青三代快板书演员联袂演唱《神州曲艺荟津门》,正式拉开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的大幕。

  竹板这么一打,曲艺之乡迎宾朋。南词北曲荟津门,非遗曲艺绽繁荣。

  作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王毓宝、刘兰芳等曲艺大师亮相舞台唱诵经典。天津时调、北京评书、山东琴书、四川清音、骆派京韵……127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

  这是一次曲艺人团聚交流的大联欢,是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的大展示,更是生生不息曲艺魂唱响时代的最强音。

由李少杰等领衔表演的快板联唱《神州曲艺荟津门》。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百年曲艺贵传承

  《神州曲艺荟津门》的快板书唱词是李少杰为此次非遗曲艺活动凝思构想亲自提笔撰写的。“生活味儿、接地气儿,亲百姓、连民心,小作品、大情怀。”唱词中,凝炼着最丰富的曲艺语言与特质,李少杰和师徒三代人在清脆的打点儿声中,唱出了天津人对曲艺的沉醉与敬仰。

  天津人懂曲艺、爱曲艺。李少杰成长于快板书世家,是我国快板书创始人李润杰之子。生活中,他是父亲的宠儿,学艺上,他挨着巴掌长大,父亲对他的艺术教育从来都是一板一眼、毫不马虎。

  快板书和天津快板最大的区别是说书不用方言,而用普通话。小时候练段子,李少杰总是戒不掉口音的毛病,把“没(二声)有”,说成“没(四声)有”,父亲提醒了他两次,第三次李少杰刚刚察觉自己又说错了,后面的“有”字还没出口,耳边便是“啪”地一声,父亲的巴掌就招呼过来。

  冬炼三九、夏炼三伏。按照规矩,冬天李少杰被父亲“扔”在雪地里左臂向左侧伸直,手持小竹板(节子板儿),一刻不停地开始“打点儿”。直到胳膊冻僵,打点儿的手根本停不下来,成了惯性。

  严师出高徒,父亲的言传身教对李少杰影响颇深,并让他很早意识到培养传承人的重要性。1990年快板书大师李润杰去世后,传承弘扬快板书曲艺文化的重任落到了李少杰的身上。

  快板书艺术在天津流传颇广,2000年,他在家中公益办学,教授青少年学习专业的快板书技艺,并逐步创立“竹韵斋”文化品牌,旨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培养曲艺人才,为曲艺爱好者提供最专业、系统、科学的学习课程。

  从最初家中能挤下20名小学员,到如今发展成200名老中青三代时常同台展演,李少杰对于曲艺传承有自信、有奔头。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士福(左)携弟子表演山东琴书《苦乐娘亲》。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同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自山东的刘士福觉得“这事儿难了”。开幕式现场,师徒四人声情并茂地演绎经典山东琴书《苦乐娘情》,地道的济宁方言,家长里短的笑料包袱,逗乐了在场观众。

  山东琴书是山东地区传统曲艺品种之一,从清代乾隆年间流传至今,其表演形式一般为二至五人配合伴奏演唱。“人多、会的乐器种类多,这就很难了。“多年来,受到多种外来音乐元素的冲击,山东琴书市场出路难寻,刘士福一直坚持出新、唱新。“要跟着党的政策走,说接地气的实话,抵制三俗的包袱笑料。老百姓点头了,山东琴书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百年之声当珍藏

  30年前,唱片收藏发烧友常兆新在天津的旧物市场,淘换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曲艺唱片,1906年光绪年间天津的时兴小调。它在6月9日的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上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

  7岁开始着迷留声机,10岁买了人生中第一张唱片,50年收集唱片5000余张。中国第一张戏曲唱片何时诞生常兆新虽然无法追溯,但是从30年前的那次偶然邂逅开始,他便对我国戏剧曲艺的唱片收藏上了心。

  6月9日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展展出常兆新收藏的戏曲曲艺唱片。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除了在剧院,我们很少能听到整出的地方戏,都是选段。唱片是90年代的老古董,却也是留住百年之声的一种较为完整,有历史意义的物件和载体。”不管是去到哪个城市,常兆新都会去当地的古物市场“淘碟”,中国几大剧种包括地方剧种的照片碟片,他都有收集珍藏。

  就在半个月前,他又入手了两张1935年期间录制的云南滇剧唱片。截至目前,他共收集了中国25个传统剧种,25个曲种的唱片。

  为了更好地发扬我国戏曲文化,常兆新为出生于津门、落户于津门的老艺术家做起了《天津人的百年之声》微信系列栏目,以图文配发戏曲选段的形式,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进行传播。虽然形式简单,但是70岁的常兆新精神矍铄,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