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登“上合”而晓天下 命运共同体之门这样打开

发稿时间:2018-06-12 09:31:00 作者:王晓芸 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2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 记者 曾繁华)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有朋自远方来。黄海之滨这座美丽的城市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他提到,“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对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第二,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第三,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第四,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第五,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秉承“上海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已经走过17个年头的上海合作组织,正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上合之诚 凝心聚力增强团结互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成立至今,17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要全面落实青岛宣言、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等文件,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成员国团结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

  “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不断加强团结互信,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增进理解,求同存异,习近平主席的建议对把上合组织建成一个更好的沟通的平台、合作的渠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合之力 安全为基共维地区稳定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上合组织成立不久,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出明确定义,并设立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

  17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坚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强调成员国结伴而不结盟,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上合组织构建的安全屏障正在被进一步筑牢。

  “上海合作组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五国机制开始,打击‘三股势力’,维护上海五国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最初的共同使命。”熊李力说,“当今世界仍面临着安全威胁,维护安全稳定仍然是上合组织的共同事业。中国作为成员国之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清晰地表明了中国愿意为这个共同的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上合之智 互利互惠促进共同繁荣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

  17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上合组织努力突破跨区域国际组织的发展瓶颈,成员国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增进了人民福祉,加深了区域融合,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正加速打造。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注入了新动能。在上合组织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各成员国之间更加亲密,打下了全方位深入合作的坚实基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戚凯说到,“基于上合组织这个框架,去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成果将更加丰硕,有望实现‘效果叠加’!”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边经济合作与多边经济合作齐头并进,域内协作与域外协作相辅相成——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为塑造地缘经济新格局,开拓周边经济发展新局面,与相关国家共同构建的区域合作经济新机制,意义深远。”

  上合之惠 人文相交同筑民心之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合唱夏令营”、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主办上合首届媒体峰会……精彩的上合人文故事一幕幕上演。

  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民心相通,民众对上合组织的认同感不断加深。

  作为新成员,巴基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亮相本次上合组织峰会。

  “中巴友谊历史悠久,从1951年建交后,中巴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目前,有约250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这些学生学习理工科、经济、医学、语言、文化等不同专业,跟中国的老师、同学们接触,了解到中国的文化,他们毕业后回到巴基斯坦,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大使;巴基斯坦的很多学校、学院、研究中心也在普及中文与中国文化。”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巴基斯坦原驻华参赞、全球智库中心(CCG)学者泽米尔·阿万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相信,在互相增进了解的基础上,中巴两国的关系将更加稳定。”

  “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加强人文交流,对于增进各国之间政治互信、安全合作可以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也极大地拓宽了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国际合作的领域和口径”,熊李力谈到。

  上合之融 强化交流拓展合作网络

  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

  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上合组织的“朋友圈”,将愈加宽广。

  “上合组织所倡导的多边合作要想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就需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熊李力提到,“同时,国际组织作为当今全球治理重要的参与主体与治理主体,上合组织有必要同其加强对话与协作。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在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正凸显了上合组织的全球视野。”

  “上合组织由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组成。这些国家一方面面临发展的巨大任务,另一方面都主张寻求多极化的世界发展格局。在发展进程中,有效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力量推动发展,在发展中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全球金融治理机构也要结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变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加强与上述机构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对于化解热点问题与矛盾,对于完善全球治理,都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发展正在向着更加光明美好的方向前进。

  风好扬帆正当时。上合,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