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六一”回信“很高兴”: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发稿时间:2018-06-01 18:12: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曾繁华)又是一年“六一”,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节日。“大朋友”习近平5月30日早早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送上了节日问候。

  “大朋友”在信中一开篇就说“感到很高兴”。为什么?

  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梳理分析,认为有三点原因。

  首先,为孩子们的“使命感”而高兴。在这封由北梁红军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51名小学生写来的信中,孩子们说常听照金革命历史,为这片红色的土地而骄傲自豪。言语之间,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品德”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这是关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的根本大事。早在2015年,习近平就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

  对此,习近平在信中回复他们,同时,也对全国各族小朋友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其次,为孩子们的“获得感”而高兴。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孩子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这位未满16岁便到延安梁家河吃苦锻炼的“知青”,对于生活与学习条件的艰苦有着异乎常人的感同身受。习近平曾说:“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看到孩子们学习“劳动和创造”的条件越来越好,他无疑感到欣慰与高兴。

  同时,为孩子们的“真诚”而高兴。据《陕西日报》报道,孩子们在信中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他们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

  孩子们在信中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习近平称赞“这话讲得很好”。

  大朋友、小朋友在“幸福观”上,显然没有“代沟”——习近平也说过,“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孩子们懂得幸福来之不易,才会更加充满动力,更加怀着感恩之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北梁红小给习近平的信由三年级一班的王天娇同学抄写,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激动:“前段时间,我们商量着给习爷爷写信时,心里可忐忑了:习爷爷每天那么忙,不知道有没有时间看我们的信。没想到,信寄出后,习爷爷竟然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回信啦!”

  事实上,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大朋友习近平忙则忙矣,却始终关注着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曾在多个场合鼓励小朋友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青年网记者特此梳理摘编习近平部分相关论述,与读者共同学习。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2014年5月

  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2015年6月

  图为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时,向少先队员们致以节日问候。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2015年6月

  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2016年12月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4月

  同学们……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

  ——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2016年9月

  

  大自然充满乐趣、无比美丽,热爱自然是一种好习惯,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少年儿童要在这方面发挥小主人作用。

  ——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2013年5月

  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2014年5月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2013年5月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2015年6月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