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有知有志重德 习近平为未来“生力军”勾画“童心圆”

发稿时间:2018-05-30 18:55: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赵瑛) 近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以不同的形式向全国小朋友送出美好的祝愿。

  “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祝贺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的节日。

  201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这是习近平在和孩子们谈对环保的认识和理解。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的温情瞬间,聆听“大朋友”习近平给“祖国花朵”们的寄语。

  有知:“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

  “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2013年5月29日,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习近平谈到。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家未来的“生力军”,少年儿童必须拥有创新精神。“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12月24日,习近平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的回信中这样写到。

  那么,劳动和探索、创造为了啥?“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中这样说。

  2014年5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这是习近平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有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看到孩子们写的“精忠报国”四个字,习近平有感而发。他表示,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少年儿童如何把握好人生航向?“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说道。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重德:“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

  “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

  在他看来,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习近平这样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们的前途与志向,与祖国和人民联系紧密。“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新形势下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