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胡鞍钢:中国从最大的生态赤字危机走向最大的生态文明建设之国

发稿时间:2018-05-24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4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李迪)521日,在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中,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进行了名为《我与改革开放同行》的演讲。他指出,中国从最大的生态赤字危机走向最大的生态文明建设之国,引领世界走向生态文明时代。 

  胡鞍钢在讲座中。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供图 

  早在1989年,胡鞍钢、王毅、牛文元曾在题为《生态赤字:21世纪中华民族生存的最大危机》的国情报告中这样评价过去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先天不足,并非优越,人为破坏、后天失调;退化污染,兼而有之,局部有改善,整体在恶化;治理能力远远赶不上破坏速度,环境质量每况愈下;生存空间不断缩小,生态赤字逐渐扩大,这形成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后果最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  

  胡鞍钢是最早意识到“生态赤字”严重性的中国学者之一,他在国情报告中总结说:“本世纪50年代中国开始发动它的工业化以来,特别是1978年中国全面改革以来,中国历史上最严峻的生产破坏和环境污染,正在最大的速度和空前的规模破坏整个民族生存的空间和基础,从而制约了中国长期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2010年瑞士日内瓦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波罗(Paolo Urio)在评价这份国情报告时曾表示:胡鞍钢等能够在20年前向中国领导人发出严重的“生态赤字”预警是具有十分远见性,使我们(这些外国人)看到了中国绿色发展战略最初的思路,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在绿色发展问题上,他也以瞭望者的远见,提出了极具现实针对性的建言。比如他曾提出中国可发挥后发优势,避免“先污染后治理”劣势的困局,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哥本哈根会议之前的两年,胡鞍钢写了12份《国情报告》呈送有关决策部门。包括《中国应当公开承诺国际减排义务》以及《我为何主张公开承诺减排》等。同时,他还是国际能源署撰写《2007年全球能源展望-- 中国与印度探索》报告的国际顾问。该报告预言:中国和印度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能源市场新崛起的巨人。实际上,中国在2006年碳排放就超过美国,2009年能源消费也超过美国。 

  中国的环境治理实践回应着这些具有远见性的建言。 

  五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诚如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胡鞍钢评价道,进入21世纪,中国不仅避免了生态赤字危机,正在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世界生态文明时代。 

   “中国的‘绿色发展’,将超越‘可持续发展’。过去的‘黑色发展’是在‘吃祖宗饭,造子孙孽’。‘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吃祖宗饭,但是不造子孙孽’。而‘绿色发展’的定义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就是为什么这一次习近平同志把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称为千年大计,更称为国家的根本大计。按照政府的规划,中国生态赤字将从扩大转为缩小,并最终走向生态平衡。”胡鞍钢说。他在讲座中对中国绿色发展表现出乐观态度,正如他在2011年《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中的预言:中国将在2020年建成世界最大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