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青年梦想放飞路 习近平这样给出明确答案

发稿时间:2018-05-16 14:56:00 作者:张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张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广大青年给予真切的关心并寄予厚望。对于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来说,习近平总书记那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谆谆教诲令他触动最深。 

  2010年4月,陈冰在勘察一起盗窃案中不幸被高压线击中,右臂截肢,右腿动、静脉断裂致永久功能障碍。身体的疼痛没有阻碍他战斗在刑侦一线的步伐,原本可以享受各种优待的陈冰,婉拒了每月2500元的看护费和组织照顾,他用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汗水生动地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整理刑事案卷5000余份,分析线索直接破案30余起,20余件大要案,抓获嫌疑人20余名,5万余字理论文章,公益捐款4万余元……自2012年重返警队后,陈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做好党的拥护者,人民的守护者。 

  铮铮铁骨,报效疆场;侠肝义胆,守护一方。广大公安干警将豪情壮志化作守护行动,默默守护着中国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如果说公安干警是社会和平稳定的忠诚卫士,那么科研工作者就是国家发展繁荣的智慧锦囊,他们不断为科技进步和创新贡献着青春和热血。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研究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巍看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一个主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颠覆性的科学创新和技术创新对于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产业升级、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陈巍说。 

  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海外学成归国后,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科技创新第一线。于她而言,研发出国家需求、人民需要的产品是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她说:“科技创新是推动整个民族发展的原动力,青年人才对科技创新有了自豪感、有了认同感,整个国家的延续性发展才会有希望。”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事实上,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早在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就有所强调,要“着重在青年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中选拔一批骨干作为培养对象”、“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习近平年轻时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这份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而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共青团在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重大。 

  “学院努力让共青团在方方面面都能发挥作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告诉记者,围绕怎样将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让共青团真正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伙伴,该校做出了不懈努力。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明明认为,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要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大问题上不含糊、敢发声,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更要讲方法,充分发挥为党育人的作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杨青山